【來稿】「願意挑戰,走出個人舒適圈」──專訪香港島婦女聯會名譽會長江欣榮
【來稿】「願意挑戰,走出個人舒適圈」──專訪香港島婦女聯會名譽會長江欣榮

本文章由香港電台普通話台提供(《新紫荊廣場》──「姐姐們你好」)


人一生能擁有多少種身份?從初生嬰兒到進入學校讀書的學生、從大學畢業生到投身社會成為齒輪的一份子、再到組織家庭成為孩子的爸爸媽媽,人生中、工作上,人的身份和角色也隨著年紀和人生的見識而有不同的變化。


這一次跨越遠洋所訪問的嘉賓,在人生中不同時間節點中有著多姿多彩的燦爛故事。願意挑戰,走出個人舒適圈的個性,也讓她在角色和身份上有不同的轉變。她是首屆中華小姐環球大賽冠軍,也曾是本地電視台的主持人,後來又從傳媒行業踏入金融業,創立了自己的家族辦公室,並成為了本地的上市公司,而且把事業擴展至海外,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務,她就是香港島婦女聯會名譽會長江欣榮(Crystal)。


參加選美比賽是巧合  形容人生是「水到渠成」


江欣榮的故事從一個巧合開始說起,當時的Crystal還是一名懵懵懂懂的傳媒系大學生,就讀傳媒學系的她一直希望有一個舞台讓她可以展現自己:「從讀傳媒的第一天開始,我一直就覺得央視(中央電視台)、香港鳳凰衛視是我非常嚮往的平台,那一次也剛好知道鳳凰衛視第一次在中國有這樣的比賽(中華小姐環球大賽),當時也不太了解原來是選美比賽,只見到學系裡有推薦,便參加了賽事。」雖然參加比賽的過程是巧合,但在歷時近兩個月的時間裡,Crystal透過這一次的比賽,竭力地展現出自己的風采,並從全球選拔出來的參賽者中脫穎而出。「當時的比賽對所有人的身心都是挑戰和考驗,所以到總決賽的時候我覺得所有的女孩對結果都不重要了,大家只是在舞台展現自己。最後的冠亞季軍只是一個殊榮,回想起當時奪冠也一個水到渠成的結果。」


從當選中華小姐冠軍到成為鳳凰衛視的女主播,後來轉戰金融界,和丈夫一起創立德林集團,主攻當時亞洲新興的家族辦公室業務,Crystal在人生履歷中不斷轉換身份。在20年來的職業生涯中,她認為這一切都是「命運的助力和推力,水到渠成讓我走到這條道路。」


談到Crystal的夢想,她覺得自己的夢想「很大也很小」,她認為:「就算我很努力去策劃自己的人生,人生也不可能像韓劇那樣去出演。在每一個階段,從選美冠軍,到電視台主播,自己小小的夢想也一步一步實現。」電視台的經歷對她從事金融業也有一定的啟發,從中她認識到資訊的力量,她發現世界需要有很多速度和資訊去支撐,也讓她架構起金融辦公室的雛形。一路走來,Crystal認為她是「小機會成就大夢想」,即使自己是傳媒出身,但身處在香港的金融環境以及認識丈夫後給她的助力,令她逐步勾勒出自己的未來,踏出去接受新的挑戰。


夥拍丈夫一起創業  堅持初心永不放棄


作為一名傳媒從業員,在電視台工作的經驗和訓練讓Crystal學會傳媒抓捕信息的能力,「記得有一天當夜班主播,在凌晨的時候見到北韓試射導彈的新聞,新聞出來之後拿到了財經新聞的稿件,發現世界各地的油價都瞬間的變動。」正是這樣的一次經驗,讓Crystal明白及時地取得第一手資訊與投資機會之間的關係,同時令她萌生起創立家族辦公室的模式。


在當時,亞洲還沒有家族辦公室的概念,但Crystal毅然而然地辭去了主播的工作,決定與丈夫一起創業:「我的整個家庭生活和事業是不可分開的,我的創業史就是我家庭的生活。因為我的第一個孩子也是在那個時候出生的。現在表面上的光鮮背後更多的是一些血淚,沒有人能輕輕鬆鬆成功。因為當時我們是從中環的共享辦公室開始,我負責前台接待和行政,我丈夫就負責策略投資業務。」


從小小的辦公室到現在,Crystal與丈夫創立的公司已經經歷了超過12年的時間,期間遇到的起伏和挑戰令她學會更多,懂得更多:「任何一條創業的道路都是經過千錘百煉,但金融的本質是信任,為什麼別人會把這麼多資金託付給你,而不是交給別人,所以信任感很重要。」除了贏得客戶的信任,更重要的是在危機和挫折中活下來:「任何一個企業家都有至暗的時候,都會想過放棄,我記得當時在中國的時候遇到很多挫折和打擊,我丈夫也說是放棄、重來、還是原地踏步呢?不過我們的個性都是願意挑戰,願意走出自己舒適帶的人,所以我們知道放棄不是選擇,只有堅持才是唯一實踐的諾言。」


出席公司業績發佈會


做事創業心態最重要  「為自己想出一個彩色的未來」


一路走來,Crystal都在不同的人生道路中寫下屬於自己的高光時刻,不僅僅是作出決策,更重要的是堅持以及心態上的準備:「年輕人不要盲目去創業,走出第一步很關鍵,要問自己心態上是否準備好了。因為你的心態決定了重要的決策,而且要知道你的心態,是否有堅持的決心,以及足夠自信能扛下所有困難。」


作為一名女性,江欣榮擁有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她寄語大家要大膽去想:「因為每一個人的未來,包括現在每一天可能都處於一個非常繁複、枯燥的重複當中。但如果你不去想,什麼都不會來。如果你能夠把自己想出一個彩色的未來的話,這是你能夠走出第一步的一個很重要的關鍵點。每個人都要有夢想,每個人都要大膽去想自己的未來,同時對你現在所擁有的心存感恩,腳踏實地把每一個大目標變成小小的目標,每天完成一個小目標,逐步的積累成就感,就已經足夠了。」



——

《新紫荊廣場》──「姐姐們你好」由香港電台普通話台與香港島婦女聯會聯合製作,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一,專訪來自社會不同階層、生活及工作背景的新時代事業女性,分享她們克服困難的故事。節目逢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30分至中午12時,於港台普通話台(AM 621/FM 100.9跑馬地、銅鑼灣、灣仔、屯門北/FM 103.3將軍澳、天水圍)播出,足本重溫︰https://www.rthk.hk/radio/pth/programme/xinzijingguangchang/episode/808714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cwymark123@yahoo.com.hk
    cwymark123@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出色:+1|type_1_2: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