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多無奈
人生多無奈

昨天去探望一個朋友,A君,他比我年輕最少十五年,是個腫瘤科醫生。二十多年前,我們在網球會結識之後,幾乎每個禮拜都見面,風雨不改,和其他會員一起打網球。

去年夏天,在特定的日子及時間我又到球會打網球,但不見A出現。聽其他「波友」說,他背痛,必須暫時停止打網球。再過幾個禮拜,仍沒有他的蹤影。原來背部感到不適是由於他膀胱附近發現有一個腫瘤,背痛並非因劇烈運動引起的。這個消息對任何認識他的人來說都是難以置信,對他及他的家人更是晴天霹靂,走避不及。一個十分健碩的男子漢,沒有什麼不良嗜好,生活正常,又喜歡運動,怎可能會患上這種病呢?

何止這樣,A告訴我這種癌症非常罕見,腫瘤在體內器官之間出現,治療容易,但復發的機率達到95%之高,而且是致命的。我不敢相信我的耳朵,不過現實就是如此殘酷,不由你不信。

 A除了接受放射性治療之外,也接受化療,雙管齊下,阻止癌細胞擴散。由於藥物的副作用,他很快就失去所有頭髪,但病情沒有立即將他擊倒。他仍然上班,但不再接受新症,將工作壓力盡量減輕。在每次療程結束後,如果體力許可,他仍會拿起球拍打球,保持正常的生活。

時間過得很快,冬去春來,已經六個星期有多都不見A在球場出現了。我有點擔心他的病情會否在最近加重,決定上門探個究竟。果而所料,他顏容憔悴,失去以往的光采,頭髮仍然沒有重新長出來。但最令人感到不安的是,他左腿肥腫,表示身體的排水功能受損,出現了嚴重的後遺症。但難得他仍然保持十分樂觀的態度,願意接受命運的安排。

醫科畢業後,他就開始投入醫療系統服務,曾經醫人無數,貢獻良多。如今自己不幸染上這個疾病,生死未卜,無奈之情,可想而知。

除了A之外,另一「波友」,B君,也在沒有任何預警之下出現這種情況:某天在球場上他突然感覺呼吸困難,心跳加速,便立即停止打網球。他年紀和A差不多,同樣高大威猛,看不出有任何健康問題。B也是醫生,是口腔專科,開始過著「半退休」的生活。他喜歡旅行,打網球,攝影及賽車運動。在人生進入最佳境界時他卻遭遇這個突變,實屬不幸。

他最初以為心臟出了問題,專注於測試胸部,但一無所獲。跟著作全身檢查,結果出人意料之外,發現患上血癌,須要接受非常複雜的治療,包括骨髓移植手術。B是我們網球小組的組長,由他安排每個週末的活動。他如今暫時離開隊伍,我們失去了一個熱心的領導人。這都是微不足道的損失,難以想像B現下之心情及他家人蒙受的壓力。

人生無常,今天不知明日事,大難臨頭沒有預警,也不一定有跡可尋,一旦遇上了,算你倒楣!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7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cwymark123@yahoo.com.hk
        cwymark123@yahoo.com.hk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早日康復:pray|type_1_2: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