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不要騎劫韓國「黃絲帶」
請不要騎劫韓國「黃絲帶」

4月韓國春暖花開,今天韓人卻哀思默默,韓國人民對去年今日的事故仍懷著深切的悲痛。

2014年4月16日,韓國「世越號」沉船事故造成304人死亡,142人受傷,9人至今下落不明,遇難者多為高中二年級的學生,事年令舉國震驚、沉痛。今天,是韓國發生「歲月號」沉船事故的一周年,不少韓星也在面書、Instagram上換上了黃絲帶,以表悼念;其中,EXO燦烈在Instagram寫道:「20140416 不會忘記」,Girl's Day、Apink、T-ara、ZE:A等不同組合的多位年輕偶像,都上傳了黃絲帶照片表達追思。

別起一條黃絲帶,表達的是對故人的思念,靜靜地為亡者表達一種心意。一份尊重,一份思念,本來是一份感性的情懷,連韓國的年輕人也明白這份尊重。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一些香港人一見黃絲帶就興奮,在韓星的網上留言,利用別人的傷痛,連繫佔中,把當日的違法佔領行為,再次實行另類的「網上佔領」行動,佔領別國國民傷感的日子。

香港的佔領行動,既破壞了香港社會的秩序,又影響了市民安定的生活,摧毀了旅遊業、零售業等各行各業的生意,韓國416的思念,從來無關政治,黃絲政治動物不應見「色」起心,在別人的傷口上灑鹽。面對吞噬親人的海域,面對一周年未平伏的傷痛,有惻隱之心的人,請收起佔領的心,不要利用文字去佔領別人平靜的悼念。利用別人的傷口,去炒作自己的議題,於道義不合。

事實上,「黃絲帶」所象徵的意義包括和平、反戰、希望、光明,同時也包含對遠赴戰場的親人早日平安歸來的期盼,也有人以黃絲帶代表原諒罪犯,再給予機會的意思;因此,韓國人透過黃絲帶靜守和平,以冷靜抒發感性。

或許,大家會開始思量,暴力衝擊的佔中者,是否一開始就誤用了黃絲帶象徵的意義?

原圖:網上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