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信號槍的軍事誤判風險
使用信號槍的軍事誤判風險

行政院長蘇貞昌近日指出,「台灣的難處在不願意開第一槍,但若中國先進行第一擊,也絕對沒有倖存的機會」。而馬防部近期下發信號槍至各一線哨所,經由指揮官同意方可射擊實施示警。

軍方誤擊民機 歷史上並非首見

2020年1月, 一架烏克蘭國際航空公司客機在伊朗德黑蘭國際機場不遠的一個小鎮附近,機上所有人無一生還。隨後一份來自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的聲明稱,在當時美國暗殺伊朗二號人物蘇萊曼尼的背景下,伊斯蘭革命衛隊將這架烏克蘭客機當做入侵伊朗領空的美軍偵察機予以擊落。

在歷史上,這次針對民航客機的軍事誤判並非首次。1988年伊朗655被美國海軍導彈巡洋艦文森斯號(USS Vincennes)發射的SM-2MR地對空導彈擊落,飛機被毀,機上290人全部遇難,兩宗事件皆為航空史的慘劇,幸而當時未有進一步引發戰爭。

將民航客機誤判為入侵領空的軍機只是憑當值軍方人員一線之差,基本上與掌握的軍事科技並無太大關係。大陸一架運十二航機2月5日在低空迫近東引防區,負責野戰防空的「彈砲混合連」並未接獲空軍作戰中心(JAOC)發布防空情報,因此未啟動接戰程序,但情況極為兇險。

台灣不開第一槍 對共機掌握度有待證實

自兩蔣年代,美國為防止兩岸軍事衝突,就要求台灣方面對大陸軍事上節制。在國際上觀感,美國計度哪一方放第一槍必犯眾怒,美國便可借機介入。美國要台灣軍事上克制是公開的秘密,蘇貞昌指「我們有難處,也是在忍耐」明顯是指美國的緣故。

蘇貞昌指出,「北從遼東半島,南到海南島,中國任何機艦的動態,連型號,政府都一清二楚。」事實上,一旦有所謂中共軍機進入台灣,台灣第一時間只知有「不明飛行器」在區域上空,經研析後才能辨認為民航或是軍機。台灣國防部對解放軍機巡台有所統計,不過大陸國防部曾表示,解放軍實際出動飛機架次「只會多、不會少」,似乎台灣國防部的統計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撇開中國大陸最北的地方是黑龍江漠河,而並非遼東半島。地理常識不及格的蘇貞昌稱對大陸方面的機艦動態「暸如指掌」,恐怕是言過其實。

信號槍誤判風險極大

台灣稱為嚇阻低空不明機,外島空防將使用信號槍。軍事上的情況,全都是電光火石間之事。第一是台灣未能掌握來者的機種、國藉,最初只是以「不明物」來形容,軍事誤判風險極大。

1983年蘇聯空軍就將一架大韓航空客機視為身份不明的入侵間諜機,以空對空導彈將其摧毀。當時曾有報導指大韓航空的飛行員看不到的蘇聯空軍警告射擊,以導致慘劇。台外島防空以信號槍來「警告」「不明物」,在國際航空操作上十分罕見。若信號槍釋放的信息不清楚,可能引起對方誤會,導致軍事事件。台灣稱會「避免第一擊」,「不願意開第一槍」,但事實上自己卻開信號槍,豈不是一個活生生的前後矛盾演示。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好正
2
心心眼
6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