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居家呈陽不報 抗疫後患無窮
【精選文章】居家呈陽不報 抗疫後患無窮

政府今早抗疫記者會宣布調整數項抗疫重點措施,包括現時暫緩做全民強檢;取消9個國家/地區禁飛令,不再「熔斷」;除了繼續戴口罩,大部分措施放寬;來港人士酒店隔離7日;4月19日起恢復小學及幼稚園面授課堂;4月21日起,三個月分三個階段放寬社交距離限制。


世衞近日向全球發出警告:現在不是放寬防控措施的時候。本港昨新增確診回落到1.4萬宗,顯示有下降趨勢,形勢好像好轉。但現在每天的數字只是官方掌握的情況,實際尚有大量確診病例沒有上報,真感染遠遠高於公告。


據了解,不少居家隔離輕症患者均沒主動呈報,此大漏洞引來社會公德、公民自律責任和法律爭議,不及時堵漏後患無窮。


疫情幾何級上升表面數字有所放趨,不過仍未完全包括市民自行做快測但未申報的不少個案,成為隱性的防疫計時毒彈。後果十分嚴重,一是本人病情可能轉為重症,二是傳給家人,三是通過空間或污水渠連累鄰居,令到政府控疫大打折扣,切勿掉以輕心。一旦社交活動變得頻繁,疫情便有機會反彈。


抗疫要抓早抓實抓細,環環相扣,雖然當局呼籲市民初陽亦不要外出,但部分市民即使快測驗出陽性,仍繼續四圍活動,恐成播疫不明源頭。據報有個三口家庭,全部人染疫,但父子自覺病徵輕微,又害怕麻煩,不想入方艙隔離,不但沒有求醫,更隱瞞公司如常返工,每天外出十多小時,在社區遊走。有醫生指出,快測驗出陽性,甚至可斷定病人的病毒量處於相對高的水準,極有機會將病毒擴散。


當局本月初推出快測陽性呈報平台,但不少輕症患者根本就沒理會,或令政府低估染疫數目。有長者患者不想自己或家人檢疫,選擇自行隔離,而長者已退休、毋須病假紙,沒向政府呈報;亦有人即使全家染疫,但沒太大病徵,不認為要申報。有企業彈性處理員工染疫上班安排,毋須員工呈交衛生署呈報紀錄。


為何不通知醫管局?有快測患者坦承:「因只是發燒一至兩天後便康復,不想去竹篙灣隔離受苦。」一位女市民稱,丈夫對上周日做快測呈陽性,曾問他要否申報,但丈夫不願意,引述稱「報來都無用」,遂獨自在房間隔離,每次上廁所後會自行以漂白水消毒,一周轉為陰性,所幸未傳給家人。她形容自己多日來誠惶誠恐身心俱疲。


釐清染疫不報責任,是當前防疫堵漏不可輕視的一環。專科醫生認為,肯定有市民快測陽性後沒呈報,惟若政府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有可能令疫情反彈,要防止反彈及控疫,需有效及早隔離,政府須加強隔離設施人手及醫療支援,並更廣泛應用新冠口服藥,加強市民呈報意欲,鼓勵盡快申報,有需要就要隔離,甚至加強執法,才能有效防疫抗疫,以免防疫前功盡棄。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5
好正
12
心心眼
2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