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令人憂慮
中美關係令人憂慮

美國華盛特區的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最新統計報告,將美國與中國在多項領域作出詳盡的比較,如國家版圖、人口數量、經濟發展、貿易差額、國民收入、億萬富翁人數、軍事實力、教育水平、主要語言、國際關係等等,應有盡有,但其中最令人憂慮的是有73%美國人對於中國持有負面的印象。中美關係每況愈下,根源大概在此。

當大部分美國人對中國持有這種態度時,中國的一舉一動都會以負面的眼光來看。例如:中國推動的「一帶一路」計劃,目標在運用中國的技術、經驗與資金,為一些比較貧窮及落後的國家改善運輸系統,降低貨運成本,促進貿易往來及經濟發展。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媒體,卻把這個計劃的原意扭曲過來,指責中國以不公平的條件和這些國家進行「合作」,發展一些「不切實際」的工程,由於回報率低而使到那些「受惠國」入不敷出,債台高築,中國可以趁機奪得「不義之財」。所以,「一帶一路」計劃內之任何項目,都不能偏離原本軌跡而行,避免遭受西方媒體大事塗污,從而增加對中國的壓力。

為了配合「一帶一路」計劃而創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被美國視為「世界銀行」的競爭對手,拒絕參與。資金主要是從中國及亞洲國家籌集,雖然加拿大後來也加入了這個組織。

中國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後,經濟高度發展,成為「世界工廠」,以廉價產品供應全球,無遠弗屆。很多入口國家,包括美國在內都受惠於中國的出口,有效地控制物價上漲,減少通貨膨脹之壓力。美國不但沒有正視中國的貢獻,反而評擊中國利用世貿給予她的保障,佔了美國的便宜,加重美國的貿易逆差。美國因此發動貿易戰,對中國產品增加關稅,或以其他理由禁止中國貨進入美國境,受打擊最嚴重的是「華為」及中國一些高科技企業,除了失去市場又面臨蕊片供應短缺之壓力。「華為」財政主管孟晚舟被加拿大拘留,等待引渡美國受審,引發空前的外交爭端。事件雖然最後得到解決,但留下之疤痕將永遠存在。

兩年多以前在武漢爆發之新冠肺炎,在源頭仍未確定之前,美國便急著指病毒是由中國生化實驗室引發出來,禍及全球,要求中國作出賠償。這些指責加重了美國人對中國政府的反感,仇華情緒被激發出來,並散發到環球各地。

最近發生之俄烏戰爭,美國不高興中國保持中立,令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行動失去預期之效果。美國會否老羞成怒,將制裁行動升級,把中國及所有沒有參加美國制裁行動的國家也包括在內。中國是一個擁有主權的國家,並非美國的附庸國,一切決定都以國家利益作考慮。美國這樣做,實在是強人之難。

世界和平是基於國與國之間保持諒解,求同存異。尤其站在領導地位的美國,更應以身作則,以化解矛盾為己任,而不是將矛盾擴大,加深衝突。美國就是善於挑撥離間,唯恐天下不亂的攪手。

美國社會其實存在不少問題,如貧富懸殊、種族歧視、暴力事件,一直在增加,不易解決。美國政府財政失控,債台高築,影響力下降。為了轉移人民的注意力,在境外製造事端。俄烏戰爭本來美國是有能力制止的,但沒有及時處理,終於釀成今天之亂象。

蘇聯解體之前曾經是美國最大的假想敵,「聯中抗蘇」成為美國當日的國策。時移世易,中國崛起之後,代替了蘇聯而成為美國的頭號敵人。為配合這個國策,美國政府利用她強大的言論力量打擊中國。從皮尤研究中心的調查報告可看到,美國政府在這方面的努力,沒有白費。

有人認為美國將會受惠於俄烏戰爭。歐洲動亂,大量熱錢會流入美國避難,提升美元的匯率;戰爭刺激武器的需求,美國軍火商可大賺一筆;戰爭仍未結束,美國已大灑金錢,協助烏克蘭戰後重建,美國的建築商又可趁機大做生意。這些雖然都是「陰謀論者」的揣測,但與實際情況相去不遠,不由你不信。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