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一招抗疫 調整思維堵漏
不能一招抗疫 調整思維堵漏

近日本港氣溫回升,惟在疫情十分嚴峻下,仍有不少市民勇至海灘無口罩戲水,「2人限聚」形同虛設,再現防疫播疫漏洞。而康文署竟束手無措,雖上周曾呼籲市民避免到沙灘遊泳,但情況未見遏止,如此大漏洞引起市民紛紛批評。疫下政府實施號稱有史以來最嚴厲的限聚措施,奇怪的是當局並未立即封灘,派員去執法。


疫情持續惡化至今,固然是因病毒傳播力太強,但也與港府抗疫心態和思維分不開。從接種疫苗、全民檢測,到港康碼、動員公務員抗疫,都給人「慢幾拍」觀感,甚至中央火速建成方艙後,安排患者入住也是低效率。如何能早日穩控疫情,讓生活恢複正常?一句話,政府不能單靠「一招走天下」、「一本經唸到老」,必須根據疫情發展和防控條件及時調整「打法」,否則浪費資源,也不能阻止疫情擴散。


現時在中央全力支援下,升級策略,全面動員,可以說撥亂反正,患者幾何級式暴增似得遏制,但仍有持續優化的空間,不可鬆懈。當下抗疫總策略正轉入全面細化落實的階段,尤其需要調整慣性思路,加強統籌。


抗疫壓倒一切,香港不缺錢,現也不缺物資了,缺的是人以及擔當精神。無論執行「分層分流」,還是「突出重點」,都需要有足夠數量的專業高效的團隊。比如,如何幫助集中和居家隔離者?如何補充人手?抗疫物資如何調配?民間力量老早發動起來了,迫在眉睫的是政府必須協調好各項工作,加強組織領導,進一步推動發動18萬公務員積極性,並與民間力量合作,按需要把物資及時送到有需要的市民手中。不斷根據實際情況作出調整,將所有力量匯集起來,善加利用,提升抗疫效率,防止慢和亂的現象發生。


圍封強檢是抗疫重要手段之一,也已進行超過220次,嘗試盡快堵截社區傳播鏈,的確有一定幫助。三月以來增至平均每日有逾五處圍封強檢。不過,同一期間,疫情在社區爆發從未曾間斷。隨著疫情持續惡化,找到污水有病毒的樓宇及地區越來越多,圍封成效會大打折扣。有專家提醒,這種防疫策略應該適時調整,調配人手、配套設施,可以「點與面」結合,擴大至小區及重災區範圍。否則將無可避免出現漏網之魚,拖慢疫情防控。


目前快速測試平台靠自願呈報,但確診者呈報及處理均出現滯後,拖累防控。不少人於呈報確診後,兩、三日後才獲安排入住隔離設施,而現時入住隔離設施的平均時間只是五日。Omicron傳播速度很快,頭兩、三日傳播性最高,兩日已可以傳一代,遲做等於白做。因此政府應改變做法,加快呈報及處理確診者流程,務求在24小時內完成,否則防控跟不上疫情擴散速度。建議政府可考慮透過向公司派發快速檢測包,要求員工定期做快速測試,由公司監察呈報結果,相信對控制疫情傳播、完善政府監察機制都有好處。


市民不知自己是否中招,仍四圍走動,亦會使用街市、商場等共用設施,肯定有不少漏網之魚。目前越來越多人使用快速測試包,政府應考慮把快測結果加入「安心出行」,某些場所須檢測陰性才能進入,以減少病毒擴散。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3
好正
11
心心眼
3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0****55
        +85290****55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冇人手,還是冇去找。深圳為什麼可以有人?如被圍封,裏面的是什麼?人。被圍封的人是否可以做義工,協助抗疫人員做一些幫區內市民的簡單支援工作,深圳可以,為什麼香港不可以?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