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修例要加快
抗疫修例要加快

自從第5波疫情大爆發,政府許多工作滯後,市民無所適從。其中打工仔假期因圍封強檢等行動影響工作安排,並引起多宗勞資糾紛。這一切牽涉到補鑊修例解決檢疫假期,包括是否設追溯期等等。另外,促禁疫下追租亦須加快立法,切勿拖拉誤事。


抗疫首要當然是穩控,救治患者,保住市民生命安全,同時社會民生經濟等方面亦要多管齊下,避免馬後炮顧此失彼。昨日政府表示現時在家中進行檢疫或隔離人士逾30萬多人,承認在支援方面,仍處於追趕狀態。連義工都出主意,政府有18萬公務員,如果一部分站出來幫助派發物資,很多問題就好快搞掂。 


大規模圍封強檢等行動無疑是必要的,但傭員由此缺勤引發出不少檢疫假期爭議。同時「疫苗通行證」也勢在必行。政府為就強檢、隔離等情況向僱主及僱員提供清晰指引,早前宣布會修訂《僱傭條例》,澄清法例上僱員因檢疫而缺勤,以及遵守疫苗通行證規定而引致的僱傭事宜,受到社會普遍關注。


有集團員工二月底自報中招而居家隔離檢測,惟至今快20天了未入院亦無上班,期間也無任何監察。傭主雖體諒,但在出勤抑或屬於法定疫假方面,有一些爭執。


法律修訂成為疫下一項需要優先處理的工作,而補鑊修訂條例草案在上月25日已獲行政會議通過。一拖又是三周,排期本月16日於立法會進行首讀及二讀。各界籲促條例草案能特事特辦,獲「高速」處理,從早釐清法律問題。正如有議員建議,政府還應就修例條文追溯至今年1月1日,即第5波疫情爆發初期,以保障勞工權益。


疫情久拖百業蕭條,租金一時也交不起不在少數。本港多個表列處所被勒令停業,陷入相當嚴峻的經營環境。所屬業界包括零售、美容、按摩浴室、酒吧等昨召開跨界別記者會,促政府盡快立法,不要再拖拉,避免業主趁機加租,又希望政府控制疫情,讓處所於4月20日復業。


政府上月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出「暫緩追討欠租措施」,暫緩業主追租半年。經初步討論,最新擬立法禁止業主追討欠租為期3個月,屆滿後不會再延長,而業主及租戶如在保護期內重新達成租務協議新安排,條例對其將不再適用。   


然而令人憂慮的是禁追租條例會否影響租約法律精神,或引起司法覆核。當局回應指有應對方案,並稱若業主和租客之間都無問題的話,沒有事情會阻礙交租。可是禁追租事關多個方面,相關事項須有法律依據才能作準。疫情在可見的一段日子難以結束,三個月顯然又回到原點。


疫下中小企難以負擔租金,惟願意減租的業主少之又少。業界希望免追租3個月措施能讓企業有少許喘息空間,只是業界非常「卑微」的要求,不過社會上仍然有不少反對聲音。因此促請議員和政府不要再拖拖拉拉,應加快立法程序,現時的狀況令人情何以堪?政府在聆聽各方意見後作出若干修訂時,應考慮包括追租期限才乎現實等等。


客觀而言,業主和租客都是零售業的一分子,是夥伴而不是對手。其實沒有處所希望倒閉,因倒閉成本極大,業界也並非希望拖欠租金,而是希望有商討的空間。政府盡快立了法,可以讓各界有時間調整,而不是讓業主在這段時間追租,令好事變壞事。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7
好正
6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