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誇疫情已見頂 落實做細決勝戰
勿誇疫情已見頂 落實做細決勝戰

「抗擊疫情是我們的頭等大事」。特區政府近來調整抗疫策略,加強了抗疫工作,這一點市民看在眼裏。在疫情大面積擴散而醫療資源有限情況下,政府採納內地專家的意見,目前以 「三減」 為抗疫重點。從近日確診人數較高峰期每日5萬多有所下降觀之,有關措施似收到了實效。


當局公布昨新增約3.14萬宗個案,雖然總個案數目突破60萬大關,但專家對疫情趨勢感樂觀,形容今波疫情以3月初為高峰,近日開始回落,徘徊在約2.5萬至3萬宗。且相信疫情已經見頂,現時有快測確診數字幫助研判趨勢,近日只有約一萬宗快測確診個案,昨日新增281名死亡個案,亦較前日公布為少,而死亡率為0.49%。


露出一點曙光,但不要高興得太早。萬勿自誇疫情已經見頂,以致又掉以輕心。一月上旬,在第五波疫情最爲關鍵的時候、最需要啓動全民檢測、精準封控、隔離收治的時候,政府顧問專家卻預言新年前疫情就會結束。豈料言猶在耳,疫魔兇猛反撲,打得政府措手不及。盲目折騰了兩個多月後,確診仍在上升,死亡率冠全球,事實證明自大和官僚主義害死人。根本上不少工作還做得不夠好,有進一步改善的空間,因此政府要繼續落實做細,也呼籲市民需要堅守防疫措施,直到打贏這場疫戰,


再說,中央援港的系列舉措都是支援,絕非所謂的「接管抗疫工作」,更不能內地專家一走,政府又故態復萌。香港抗疫,主體責任當然是特區政府以及社會各界。疫情暴露出特區政府應對危機的意識還有待加強,比如政府戰疫應有路線圖、時間表,應有疫情預判和計劃,清晰收治及分流新冠病人的標準,加強資源統籌,及時修補漏洞,包括如何在面對危機時將現有資源統籌協調,用最短時間扭轉局面。這些都是港府和抗疫團隊迫在眉睫要解決的。


抗疫不容再失,借鑒內地成功經驗的做法是可取的,雖遲做但好過抗拒。採用分層分級診療的辦法,按照病人病情程度分到社區隔離設施、中央援建的方艙醫院、本地醫院等不同地方救護。不同病情的病例也會分在不同的樓層或區域進行救護。伊院用作收治新冠病例的定點醫院,這個安排非常重要,陸續有其他醫院跟隨。社區隔離設施也在增加,可用單位達到7萬個,目前最重要的是物盡其用。但青衣方艙還有2成仍然空置,竹篙灣隔離營據報許多單位更被完全棄用,無法令人接受。這是嚴重瀆職行為,應該追究責任。要全部調動起來。在打仗時要不斷調整策略」。但毋庸諱言,所謂動員公務員助力抗疫,似乎有些雷聲卻少見雨點。現在到處人手不足,政府應真正善用更多公務員到關鍵崗位,不在第一線也可以做後勤,如支援病患,在社區隔離設施服務。


反觀民間社團義工,從一開始便自發組織起來,出人出力出謀,幫上大忙。目前確診人數仍高企,不少市民還在社區居家隔離。值得點讚的是,昨日抗疫連線與義工同盟聯同多個社團,發起居家隔離援助行動,組織千名義工為全港十八區3000戶居家隔離市民送上抗疫物品和相關幫助,同時服務全港近800家院舍。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4
好正
6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