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危機 雷聲大雨點小?
烏克蘭危機 雷聲大雨點小?

本文作者為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雷鼎鳴


美國近月一直高調警告,俄羅斯會入侵烏克蘭,並揚言會聯同其盟國制裁俄羅斯云云。俄羅斯國會上周二(15日)大比例票數通過承認烏克蘭東部、主要是俄羅斯人居住的兩個州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為獨立國,普京在周一(21日)也正式承認其獨立國地位。一時之間,所謂二次大戰以來歐洲最大的戰爭危機一觸即發等消息滿天飛,美國股市也下跌不少。


烏東這兩個州走向獨立成國,有其歷史因由。據前美國駐蘇聯大使麥迪洛克(Jack Matlock)的回憶,老布殊當總統時,剛遇上蘇聯解體,喜出望外,對蘇聯的各組成國留在一個自願參與的聯邦內也欣然接受;其後這些國家紛紛獨立出來,烏克蘭東部的居民多是俄羅斯人,若俄烏兩國友好,問題便不大,但當親俄的總統亞努科維奇被奪權後,情況就變糟。


承諾東部兩州自治權 烏政府反口


2014年9月15日,俄烏在明斯克簽了協議,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兩個州留在烏克蘭,但擁有自治權,德國、法國甚至是美國政府也都認同這協議。不過,烏克蘭政府不但沒有打算讓這兩州擁有自治權,還百般設限,連當地人民在烏克蘭開設銀行戶口也遇到困難;更有甚者,有烏克蘭極端分子不斷製造衝突,所以這兩州人民一直要獨立,近日衝突惡化,基於歷史原因及血緣關係,普京便承認這兩國獨立,烏克蘭當然很不高興。


若是以為烏克蘭危機只是源於這兩個州的獨立成國,便大錯特錯,我們必須把視野提升至整個國際大局。上面提過,在老布殊年代,就算蘇聯不解體,只因放棄了共產主義,美國已十分滿意,在整個90年代,俄羅斯經濟與國力都一蹶不振,美國也不用忌憚她;但俄羅斯畢竟是一個國土遼闊、擁有核武及先進軍備的超級大國,無論其政制及意識形態若何,獨霸世界的美國最終都視其為潛在威脅。


俄成假想敵 北約5次東擴


1999年北約組織開始了5次東向擴張潮的第一次,到2020年共吸納了14個國家加入,並且是帶有軍事設施的。若無假想敵,北約根本沒必要存在,而假想敵顯然是俄羅斯,普京在2000年終明白了這點:當時克林頓訪問莫斯科,普京問他若俄羅斯加入北約,美國態度如何?普京這一問厲害,若美國容許假想敵也變成北約一分子,那麼北約的存在豈不自相矛盾?克林頓似是支吾以對,當然普京的要求也不會被答應。


從此,普京肯定美國謀求的只是霸權,民主與否全部無關宏旨,只要俄羅斯是大國,有力量翻身,美國便要視其為威脅,所以北約一直要東擴,把飛彈都放在俄羅斯門口。


在這次的所謂烏克蘭危機中,普京的訴求十分簡單:北約必須承諾不再東擴,更絕不可以把烏克蘭及格魯吉亞兩國納入。其實歐盟領袖和美國的有識之士都十分明白,烏克蘭最好的做法便是當中立國,如此最能維持世界和平;若烏克蘭也加入北約,俄羅斯絕不可能容忍別人把刀架在自己頸上,正如1962年的古巴危機中,美國也揚言若蘇聯有核武部署在古巴,美國便不惜發動核戰。


北約是否停止東擴,對俄羅斯而言是生死存亡問題,北約諸國也明白此點,大多也反對烏克蘭加入,為何美國又故意唱反調,挑釁普京?


美挑釁普京 兩大原因


這有兩個原因:第一是德國與俄羅斯已建好了從俄羅斯輸送天然氣到德國及其他國家的北溪2號管道。美國十分反對這管道,因為德國早已高度倚賴俄國的能源供應,若再多一條天然氣管,德國及歐洲其他國家與俄羅斯的關係,必會因互相貿易而改善,而美國最希望歐洲諸國與俄羅斯有衝突,她這個外來者才可漁翁得利、上下其手,維持霸權。


拜登近日也發表言論,要把北溪2號終結,這話倒引起德國人反感,質疑美國干涉德國內政。美國要達到其目的,便要人為製造一個危機,借故迫使德國就範,德國人民大多數支持這管道,而德國政府在壓力下,只能對北溪2號暫緩審核,一審核後便萬事俱備,燃氣立時可通。


第二個原因是美國國內陷於困局,拜登要民主黨選舉得勝,便須轉移視綫。拜登素有「Sleepy Joe」之稱,能力低下,上任後處處碰釘,阿富汗倉惶撤軍、找不到足夠支持推動重建美國的基建、通脹高企、Omicron疫情死亡人數多,他十分需要外交上裝扮為和平使者,又使人尊其為「武林盟主」,而把烏克蘭危機吹得天般大,才能吸引美國投票者的注意。


有上述背景,除非有極意外事件出現,否則整個危機也只能是雷聲大雨點小,美國和其被脅逼的盟國只是在利用烏克蘭,此棋用完可棄。特朗普在任內共推出了3,800次制裁,平均每天3次,並無實效,德國與俄國在天然氣上有強大互利,德國也明知美國圖謀,找個機會便可審批北溪2號,使其「通氣」。


至於中國,則不會理會制裁,更不會理會美國威脅若中國不加入,連中國也會制裁,中國與烏克蘭關係友好,但與俄羅斯互相支援則實力強大,根本不用理會美國的恫嚇,反而美俄關係緊張,更有利於中國。


原文轉載自《經濟日報》 20212年月25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5
好正
12
心心眼
2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8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龍:dragon:的傳人
      龍:dragon:的傳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多次國際搞事幕後黑手都是老美
      • +85291****52
        +85291****52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分析獨到:+1|type_1_2: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