扼殺第四權
扼殺第四權

北京冬奧辦得成功,對主辦方的效率、禮待和創新等具體安排,讚的多,不滿的少。冬奧更成功的是向世界展示了一個大國應有的國格和氣度,而這些國格和氣度在美國是找不到的。


打從東京奧運會落幕不久,美國政府便一再玩弄所謂「人權」問題,搞外交抵制冬奧,結果有沒有影響這項盛事,全世界都看見了,不談也罷。


美國傳媒跟着指揮棒走,努力將政治帶入北京冬奧,希望在雞蛋裏撿到骨頭。《華盛頓郵報》先後發文,說中國要各國運動員噤聲,只管滑雪;又說有選手密謀在開幕禮上聲援「人權」問題的「受害者」,結果當然什麼也沒發生,有的只是連篇讚譽。中國選手谷愛凌拿了金牌,有傳媒沒問她的感受,卻要她談對新疆「人權」狀況的看法。


事實陳述竟捱批


美國傳媒界根本容不下中立的聲音。冬奧開幕禮上一名火炬手是維吾爾人,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主播格思里(Savannah Guthrie)解說,那安排是中國對西方國家的「直面回擊」(in-your-face response),包括美國在內。這說法純粹是事實陳述,沒偏倚,格思里依然遭萬箭穿心。


選手村的飲食住宿和設施得到運動員大讚,卻有西方傳媒說樣樣都不好,台灣和日本傳媒則幫腔打邊鼓。英國廣播公司《BBC》只找幾個不滿意的選手報道,製造運動員「吃不飽」的假象,事實卻有更多人說愛死選手村的食物和創意設施。


美國有線電視CNN和《時代周刊》發難將白雪抹黑,亂指冬奧賽道使用人造雪對運動員造成危險,也不環保。其實最先使用人造雪的就是美國,那是1980年紐約普萊西德湖冬季奧運會,後來溫哥華、索契以及平昌等冬奧會同樣大量採用了人造雪, 2018年平昌冬奧會的使用比例高達98%。真想知道《時代周刊》在報道那幾屆冬季奧運會時說了什麼話,美國、加拿大、俄羅斯和南韓等主辦方又怎樣回應。


西方傳媒將中國當敵人,但踏在人造雪上的運動員卻將中國看做朋友,站出來為中國抱不平。


紐西蘭和澳洲的選手認為人造雪很了不起,抓地性非常強。美國滑雪名將席弗林(Mikaela Shiffrin)即使衞冕失敗,沒有歸咎人造雪,反而稱讚場地的雪好得難以置信(incredible)。


美媒體國安先行


美國傳媒看似五光十色,給人百花齊放的假象,但其實九成媒體都是由屈指可數的幾個大財團控制,包括梅鐸的新聞集團、迪士尼、時代華納等等。讀者和觀眾以為可以有很多選擇,卻不知道自己只不過是在一袋顏色豆子裏挑選,豆很多,但只有紅色和藍色。


美國政府透過大企業,包括軍工企業,結成龐大社會網絡,為傳媒製造假想敵,將他們收做攻堅利器。目前大部分主流媒體和從業人員的意識形態都很鮮明,大部分左傾偏向自由派,支持民主黨;傾向支持保守派共和黨的知名媒體來去就只有霍士新聞和《華盛頓時報》。


911事件後,美國政府強調國家安全,要求新聞媒體把國家安全放在第一位,凌駕新聞自由。當時還有「見到拉登先採訪或是先舉報」的爭論,隨着時間過去,國家安全已漸漸把公眾知情權壓下去,而當美國入侵他地時,先行的往往是傳媒。


將任何議題提升到國家安全高度,便可以為所欲為,恣意霸凌弱小,甚至不惜扼殺親自接生的第四權,這樣的國家談不上國格和氣度。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2年02月18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0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