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葬的真相
埋葬的真相

新聞本應求真,但不少新聞卻令人愈看愈糊塗。有報道以「曾俊華暗戰CY」為題,「引述引述」(沒錯,是引述引述)金融官員的消息,指財爺早向特首匯報張震遠會出事,但特首仍然委任張做市建局主席,因此解讀為財爺和特首兩人暗戰。報道繪影繪聲,情節撲朔迷離,不斷引用政界中人、官場中人和消息人士的消息,表述含蓄,既努力藏起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卻又如此渴望被人發現。

同日,發展局局長發表聲明,指出張的任命由他建議,財爺予以支持,最後呈特首拍板作實。被稱作正在「暗戰」的財爺和特首,好像又曾「親密合作」。故事未完待續,翌日新聞再演繹成「局長拖司長落水」蹺段,暗戰即升溫至明戰!同一事件,同一刊物,有不同版本解讀。一向以為新聞報道是紀實而非演繹,原來是大錯。

可憐的政府,永遠贏不了。可憐的讀者,看得雲裏霧裏,不知哪個版本才是真,不知是否該一起去「相信」和「預計」。真相卻埋葬在連串「據悉」和「引述」之中。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3年6月3日

圖:hinews.cn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