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問三答」道出的中央與特區的關係
「三問三答」道出的中央與特區的關係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成員林偉文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農曆新年前夕,向全港市民發表新年賀辭,題目為:「讓歷史之光照亮香港未來」,向全港市民帶出一個明確的訊息,就是大家須要以史為鑒,誰能夠帶領香港走出疫情、黑暴的陰霾,誰能夠帶領香港再次發光發熱。駱主任在賀辭中,主要以「三問三答」承上接下地道出香港現時的情況和未來的發展方向。駱主任向全港市民提出了三條問題,分別是「怎麼看實踐『一國兩制』」、「怎麼看香港的發展前景」,和「怎麼看如何實現良政善治」。由《中英聯合聲明》簽訂後,社會各界人士都曾經提出以上問題。他們的答案因應不同香港的發展情況而有不同答案。


香港回歸初期,有部份市民受到攬炒政客的唆擺,認為爭取更多的民主、自由,就可以有更好的經濟發展。然而,政客多年來在議事堂的拖特區政府後腳的手段,在經濟發展、社會民生政策上,不斷做出「自殺式進攻」,以拉布為手段,威脅政府讓步。議事堂經過廿多年的吵嚷,攬炒派政客「成功地」爭取香港經濟發展落後周邊地區接近十年。這是全港市民想看到的嗎?經過2019年反中亂港的黑暴事件,香港市民真正看清楚攬炒派政客的企圖,目的為自己拿取更多的政治報酬,而不是真心為香港好的,中央政府在全港市民面前,揭穿他們的偽善面具。


駱主任的「三條發問」雖都有獨立答案,但三條問題的答案都是環環相扣。「一國兩制」得以順利落實,香港發展前景一片光明,亦有助社會賢士加入政府,出謀獻策,服務社會。相反,「一國兩制」落實的路途充滿荊棘,像攬炒派政客將「一國兩制」妖魔化,將「兩制」的影響力無限放大,甚至希望將「兩制」變成「兩國」。更有政客打出「港獨」的旗幟,招攬同路人加入「港獨」團隊,企圖將香港變成另外一個反中戰場。過去十年,香港社會充滿戾氣,如何有助經濟發展,如何吸引有識之士加入政府,何來會做到良政善治?


再者,假若特區政府能夠實現良政善治,官員須有「先天下之憂而憂」的為官態度,將市民的福祉放在首位,社會就會穩定下來,有利經濟發展。對於「一國兩制」的實踐更加肯定。相反,政府沒有真正聽取市民的訴求,每項政策以財團的利益為出發點,而忽略民生需要,導致民不聊生,社會發展何來會好?社會不穩將影響經濟發展。同樣地,廣大市民亦對「一國兩制」產生質疑。


今年是香港回歸二十五週年,亦是香港實踐「一國兩制」的分水嶺。駱主任在賀辭中引述了習近平主席的「歷史是一面鏡子,它照亮現實,也照亮未來」講話,目的是要全港市民認清香港自回歸後,一直受到外國勢力的操控,才出現這樣的政治亂局。駱主任期望,全港市民能夠認清攬炒派政客的真面目,不要再盲目追求不切實際的政治理念。駱主任期望,全港市民能夠在之後的二十五年,能夠以社會穩定、經濟發展為前題,齊心合力建設香港,為香港創造美好的未來發展。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7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1****52
    +85291****52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望香港繼續發展:pray|type_1_2: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