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應多做實事 推進良政善治
議員應多做實事 推進良政善治

本文作者為言論自由行行政總裁黃永


牛年盡,虎年至,先跟讀者們與編輯仝人拜年,感謝多年支持。新一年開始,應當充滿希望,盡管疫情仍然嚴峻,但既然「惟恐天下不亂的反動勢力」已從議會消失,身處危機時刻的建制各黨派,理論上自該同心同德,讓市民感受完善選舉制度後的良政善治。


童樂居事件 宜聚焦改善措施


可惜,觀乎立法會議員上任首月之表現,不少尚停留在爭取曝光多於做實事,展現出「泛藍陣營」的民粹政治,當中尤以下列3件輿論熱議事件,教人憂心部分議員是否為求博出位而甘願走上歪路:其一,是回應童樂居獨立檢討委員會報告的手法;其二,是支援被圍封禁足隔離居民之方式;其三,是對政府處理倉鼠的反應。


先分析議員們回應童樂居獨立檢討委員會報告的整體手法:在上星期三未正式公布報告內容細節前,部分代議士比較兇神惡煞,某程度上還情有可原(至少能辯稱自己心急想知道真相),但在調查報告出爐後,作為建制派的議員其實應該趁機會轉身,強調「一切必需要以小朋友之福祉為依歸」,並要求盡快落實各項建議,而不是反過來像以往的反對派般,建議要運用《權力及特權條例》調查有關單位,彷彿背後還有不可告人之驚世陰謀--畢竟只顧着追究責任的嗜血者,不可能讓孩子們感受到愛心,更是一竹篙打一船人,置保護兒童會餘下員工之付出於不顧,亦可能不必要地煽動仇恨。


真的把童樂居幼兒之福祉作大前提的話,議員們最需要查詢的,應該是社會福利署的「特別小組」駐院後,兒童們在生活層面有哪些已具體改善的地方?還有就是如何確保各種best practices(可理解為「典範作業流程」)能夠延續下去?


對於一些議員提出把全部前綫照顧者換走、或是立即把小朋友送到其他院舍,即使撇除其他院舍現時有沒有閒置宿位此現實問題不談,在過年前後要幼童重新適應陌生環境,遑論其僅餘的親友是否願意到位置偏遠的院舍採訪,便可看出部分議員根本就沒把孩子們的福祉作首要考量,甚至令人誤會他們在純粹追求傳媒曝光時,總得惡形惡相才夠出位之快感。


藉收集梳理資訊 支援圍封居民


再看過去這10天以來,一些議員到底如何「支援」被圍封禁足隔離之居民--概念上,被圍封居民所遇上的問題,皆離不開兩大範疇:第一,是物流層面;第二,是資訊方面。就食物及其他物資方面,議員能夠提供協助的空間不大,因為圍封時期的運送安排有特定規格,而且政府也有指定供應商,議員實不宜介入。


然而,就資訊混亂方面,議員可幫上忙的地方卻多了,例如從不同渠道收集信息再梳理,包括:了解現場排隊檢測狀況;呼籲居民毋須一窩風於繁忙時間湧進升降機內;提醒居民不應把廢物堆積,而應等待下次收垃圾的時間;解說其他人也有類似問題,而部門會集合一併處理等等,以上任何一項也能減輕官方熱綫的壓力,從而同心合力,支援更多居民。


化解倉鼠風波 勿抱民粹態度


還有關於政府處理倉鼠的爭議--倉鼠楚楚可憐的樣子,加上很多家長和子女一同飼養,政府因為防疫需要而呼籲市民交出處理,本來就在公關層面佔下風;議員不想「得罪」選民其實不難理解,但反過來怒罵或責難政府的處理方式「不夠人性化」,卻未免有失大體:防疫抗疫就是要與病毒鬥快,加上許多小童還未接種疫苗,故新冠病毒確有從倉鼠傳至小朋友的風險。


的確,弱小心靈要照顧,但保命更要緊,關鍵重點在於:那些怒批官員做法太狠的議員們,請問還有甚麼「更人性化」的替代方案?為全部交出來的倉鼠進行檢測?由漁護署逐隻登記,然後暫時寄養?當連替圍封居民進行檢測也極度緊張之際,檢測配額比例要如何選擇,答案應顯而易見,一味批評做法不當,卻脫離現實局限,不應是建制派所為。


試想像一下:假如北京出現倉鼠確診新冠病毒,國家衞健委將會採取甚麼對策?那些早前批評港府做法不夠人性化的議員,面對中央政府實施的國家行為,一般又以哪種嘴臉回應?


為甚麼明明完善了選舉制度,仍然有那麼多議員抱持民粹態度?主要原因有四:第一,是壞習慣改不掉,畢竟過去立法會「監察」的方式往往只求反對、不求答案,建制派心裏明白,怎麼罵政府也沒所謂,到重要關頭投票贊成便可以了;第二,撈政治油水,議員不聽話,官員才有機會拿其他政策措施作交換;第三,投傳媒所好搶風頭,皆因新聞平台總是忍不住把鏡頭對準議員吵吵鬧鬧,遠多於政策論述及講解;第四,行政長官選舉在即,建制派本來就是由不同板塊組成,由爭風呷醋到爭奪利益,裂痕自然會變得明顯。


要做「有識之士」 惠民利民便民


如何解困?心病還須心藥醫,管治仍須心術正。完善選舉制度下的代議士,首要學懂良政善治之本,在於做實事而讓市民先有獲得感,繼而才有幸福感。也就是說,他們對特區政府的發言,本質上應該是進言多於批評、勸諫多於責難、對事多於對人。要培養這種心態,必須有兩點自覺--


首先,是凡事總以惠民、利民、便民為依歸:把目標永遠對準市民而非政府,與其花時間罵官員,不如用這些時間想想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可以怎樣為社會作更多貢獻。


其次,是以成為「有識之士」為目標:多讀書、多認識相關條例、多做政策研究、多理解事件背後歷史發展、多明白部門實際運作、多了解由準備到執行所需要的程序和時間,這樣自然會多做事而少民粹式謾罵。


原文轉載自《經濟日報》2022年1月31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1****52
      +85291****52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就童樂居件事,改善保護兒童措施一定要跟進,但童樂居內所有虐待兒童嘅職員亦一定要有應有懲罰,尤其是默許員工咁做嘅高層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