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像盲人摸象那樣去看今天的美國
不要像盲人摸象那樣去看今天的美國

近來收到很多網上群組中的朋友傳來一些視頻,記錄美國一些城市的亂象,如街頭槍戰,大型連鎖店貨架上擺賣的東西被竊取一空,偷竊者還可施施然離開現場;貨運火車受到洗劫,在路軌上布滿的都是一些損壞了的貨物包裝,猶如風災過後滿目瘡痍的景象⋯⋯在一些繁榮地區的附近竟然出現一排排簡陋的帳蓬,是眾多無家可歸露宿者棲身之所⋯⋯令人懷疑美國是否已淪落到這個地步?


這個現象已經出現很多年了,是貧富懸殊極度嚴重社會的特徵,不必大驚小怪,也不必為美國擔憂。美國仍是富人的天堂,他們的生活不會因此受到影響,他們賺錢的機會也不會因此失去;華爾街股市仍舊欣欣向榮,美元繼續在全球通行;美國的兩大政黨,共和黨和民主黨依舊輪替執政,沒有任何勢力可望染指白宮的寶座;「五眼聯盟」仍舊繼續運作,以美國為馬首是瞻,其他成員國包括加拿大在內只會跟著美國的指揮起舞。美國在世界各地的軍事基地沒有撤走的必要,她仍會過問世事,哪怕其他國家反感。美國依然是「世界一哥」,誰也奈何不了她的所作所為。


美國的社會結構是以種族、財富、宗教、政治立場來區分。河水不犯井水,各有所屬,但不一定能夠和平共處。佛羅里達州數以千計的高級屋村,有圍牆圍著,居住在村內的居民幾乎是清一色的白皮膚主流,進出都有保安人員為他們登記,閒人難以接近。村內的會所,設施齊備,提供生活及休閒所需,幾乎足不出戶也可過上舒適的生活。


聽說紐約曼哈頓的一些高級公寓大廈,有錢也不一定可以成為業主,買家必須由業主委員會篩選,資格符合要求才可進行交易。貴為美國總統的尼克遜在黯然下台後,曾遭受某共管大廈的排斥,未能如願以償順利成為業主。社會地位,宗教信仰,種族都可能成為篩選的條件。這些大厦警衛森嚴,住客出入都有警衛護送,街頭槍戰又怎會殃及他們呢?


曾經聽過有人這樣將美國劃分,美國是富人的天堂,窮人的地嶽,根本是兩個不同的世界,是對美國有深刻認識的描述。有人認為美國社會是一個大熔爐,表示黑、白、黃及棕色皮膚的人混在一起,你中有我及我中有你,其實完全反映不出實際的情況。貧窮人口之中白人佔的比例最少,相反地,監獄內的犯人黑人卻佔了大多數。僅此便知道美國社會的組成並非是一個大熔爐,而是黑白分明。奧巴馬當了八年總統,都無法提升黑人的地位。他們受到警察歧視,槍殺,很多死得不明不白。黑人天天走上街頭抗議,爭取平等對待,但改變不了什麼。


美國人的政治立場也是壁壘分明的,支持共和黨的人永遠支持共和黨,支持民主黨的人永遠支持民主黨,舉棋不定只有極少數。每次總統大選,只要能夠扭轉那幾個「搖擺州」就可取得勝利。外國人接觸最多的是紐約市,還有加利福尼亞州的三藩市及洛杉磯,以為美國便是這樣的一個國家,其實這些城市的代表性有限。美國有五十個州,它們之間的分歧很大,「盲人摸象」地去了解這個國家是非常局限的。


難以置信的是,醫學最先進的美國,竟然是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病毒感染及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但千萬不要以為病毒會將美國擊倒,剛好是他們「求之不得」的機會,因為死亡的都是一些弱勢社群,是國家的「負資產」,少了他們政府可節省支出。疫情對美國及世界的影響,實在比不上美國發動的多場戰爭所造成的傷亡及引發難民潮的嚴重性。言論由美國主導,掩飾了戰爭的禍害,將人們的注意力轉移到疫情那方面去。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