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累完街坊,鞠個躬就算數?
【獨家文章】累完街坊,鞠個躬就算數?

如果,你開車撞傷人,令他永久傷殘導致失去工作能力,人家告你,駕駛者就要承擔巨額賠償。所以,開車的人都會買一種叫第三者保險的東西。


開車如是,我不明白為什麼防疫卻沒有這種嚴謹標準?你駕著車橫衝直撞傷人害人,跟你帶著傳染病菌在社區四處傳播損人累街坊,其實情況類同。


日前,國泰5名機組人員確診Omicron新冠變種病毒,因為政府的豁免政策、因為航空公司的權宜之計、因為機師、空少的不守規則,令七百多萬市民苦苦守了多月的防疫成績表,一鋪清袋。


由黑暴到疫情,總覺得政府一直在賞惡罰善,乖孩子總被犧牲,壞孩子卻不斷吃糖。


香港疫情失守,源於幾名違反防疫規定的國泰機組人員。近年疫情嚴重影響航運業,於是國泰一直沿用機組人員「客機去、貨機返」的取巧方法調配人手。因為政府容許貨運人員檢疫豁免,只要落機後由指定車輛接載回家接受3天家居隔離便可。而這次出事,就是因為有人連3天家居隔離的防疫規矩都不守,還四處去人多地方,結果,雖未致令新冠變種病毒在香港遍地開花,至少連累區區有強檢,大好假期,大家卻要在區域圍封、排隊檢測、甚至被送進隔離營中渡過。


這種累街坊,不是簡單的阻你幾分鐘,而是隨時會害人性命,至少,現在的直接影響,就是相關的店舖、食肆全受牽連,損失慘重,卻無處索償。


所以,防疫機制應該有項像汽車第三者保險的規定,只要有人不守防疫規定,造成第三者損失,就要告到佢甩褲。


國泰對事件已公開致歉,並對相關職員予以紀律處分;特首林鄭亦召見國泰高層對事件表達不滿,並勒令國泰主席對事件作出檢討及公眾交代。


然而,炒掉問題員工、向大家道個歉,就可以算數嗎?


如果我不小心開車,撞毀路邊鐵欄、再傷及途人,我不單要賠湯藥費,還要賠償政府修路補欄的損失。這些機組人員不守規則、國泰作為僱主監管不力,令各區處處有圍封強檢,令警方及醫護無端端要增加大量人力物力,令受影響店舖無從營業,令受影響市民有各種各樣損失、甚至令香港有可能進入第五波疫情、隨時令經濟再度冰封、令通關遙遙無期……這些有形無形、可計算和不可計算的損失,如何追討?跟誰算帳?


有些事情,不是炒兩個人、鞠一個躬、道幾句歉,就可以算數、就當沒事,我開車撞傷人、撞毀路,可以道個歉了事嗎?政府應主動控告相關人士,受影響者應主動申請民事索償,要承擔後果,才能收阻嚇之效。治亂世用重典,防疫也該一樣。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2
好正
3
心心眼
5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1****52
        +85291****52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國泰咁大,政府邊敢郁,比着細公司一早拎咗嚟祭旗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