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氏法治
李氏法治

李嘉誠說,香港最緊要有法治。那天,首富跟內地媒體侃侃而談往事,說到十七年前兒子被綁架,悍匪張子強單槍匹馬來到李家索二十億,李嘉誠說,現金只有十億,如果你要,我可以到銀行給你提取……

 

這片段,一時成為臉書佳話,人人轉傳證實的是李生有幾富?富得可以現兜兜拿出十億;有朋友更打趣說:想像唔到十億現金鋪出來究竟有幾大堆?

 

不過,我看到的,卻是另一個畫面:首富跟悍匪對話、對峙、討價還價……我幻想李生把十億放到張某手上,拍拍他肩膀,用充滿潮州音的廣東話苦口婆心勸大賊:拿這些錢,走吧,逃吧,找個地方躲起來,呢度夠你食幾世……然後大賊拱手行禮,多謝李生,江湖再見,你個仔好快會返嚟!

 

像水滸傳還是俠客行,咦,這場有情有義的綁架案,大家有沒有發覺欠缺了什麼?對,是警察!

 

李嘉誠大談與綁匪直接交易、交談,甚至交心之細節,完全當香港警察冇到。即使付贖金後兒子安全回來,李生亦沒有報警情節,難怪過了一陣子,悍匪把錢花光,又心癢癢來找首富問投資門路。

 

善心李生又一次把大賊放走,叫他遠走高飛、洗心革面,卻從沒想過打999 把張子強抓起來,甚至沒想過利用張賊對他的信任,將計就計跟警方合作把這個犯罪集團連根拔起。

 

首富有的是錢,他用十億解決了問題,沒勞動香港警察,沒花納稅人一分一毫,本來與人何干?問題是,太輕易的買賣讓張賊食髓知味,下一個遭張子強綁架的富豪郭炳湘,真的多得李生帶摰,是他練大了張賊的豹子膽,是他讓綁匪無法無天在香港橫行,然後在富豪口袋予取予攜。十幾年後,還成為他送給記者的獨家新聞,執法的人,一直被摒棄在故事之外。

 

這,就是李嘉誠先生所謂很重要的法治。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3年12月7日

 

圖:people.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见鬼说鬼话,中联辨议员诛粼指责人面兽心女流氓赵飞艳
    • +85291****08
      +85291****08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思維能力差之極
      • +85291****08
        +85291****08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rage: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