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香港民主「高鹽高糖」病入膏肓?
想香港民主「高鹽高糖」病入膏肓?

「有票,真係唔要?」

正當大家還在面紅耳赤地爭論政改方案是否應該通過之際,一些團體卻把焦點放在其他東西上-他們質疑政府濫用API(Announcement of Public Interest,公眾利益宣告)來硬銷政治廣告。

首先我們要弄清楚,什麼是公眾利益呢?最近就有個很好的例子。鑑於港人平均每日的鹽糖攝取量都超過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政府最近特設「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並推出一系列宣傳片,呼籲大家不要太「重口味」。政府當然有責任要提醒市民注意健康,這個很明顯是公眾利益吧!

不過,政府宣傳還宣傳,你看了廣告,當然可以不跟從建議,繼續高鹽高糖飲食,天天腸仔午餐肉公仔麵,夜夜飯後甜品。但是,若然一時口腹之欲最終令你患上高血壓、糖尿病、過重之時,可不要怪政府沒有預先忠告。

政改,是為了2017年全民普選,不也是公眾利益嗎?利益,在於開啟全港選民有普選特首的機會;利益,在於奠下推進香港民主化的基石;利益,在於全港主流民意的體現。政府製作廣告呼籲政改,是履行它對公眾的責任,給大家自由選擇,你若不支持,大可看完就算,不必理會。但是,若然有人堅持說這些都不算是公眾利益,甚至將政府用心良苦的忠告,說成是陰謀論,我很懷疑,到底他們是否想香港步向「高鹽高糖」的病入膏肓之路?

原圖:政改宣傳片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