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助港青融入國家發展
施政報告助港青融入國家發展

本文作者為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龍子明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十分關注香港年輕人的未來,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多方面幫助支持青年發展,包括鼓勵青年議政,對青年的學業、就業、創業、事業、置業以及向上流動等,幫助香港青年融入國家發展。


施政報告有不少篇幅提及青年政策,包括民政事務局重組,新設青年及地區事務局,以一站式平台,集中投放資源,更專注發展青年事務,為香港青年搭建更廣闊的發展平台。這是特區政府在政府架構內第一次出現以青年事務為主的政策局,充分顯示了特區政府對深化青年事務發展的重視。


新政策局的設立,將會更好地支持香港青年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央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提及「便利港澳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就學就業創業,打造粵港澳青少年交流精品品牌」,例如提供青年創新創業支援、開放公務員及事業單位職位予港澳居民應考等,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優質的工作機會,亦為他們提供事業階梯和更寬廣的發展空間。中央同時給予「創業孵化」的支援,建成一批面向香港青年的創業孵化載體,並在各類創新創業大賽開設港澳賽區,為港青提供更大的發揮舞台。


特區政府鼓勵青年放眼大灣區,把握當地的發展機遇。大灣區人口有8,000多萬,機遇處處,特區政府過往有多項推動計劃到大灣局發展,例如實習和創業計劃。就協助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業方面,民政事務局已在「青年發展基金」下推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鼓勵香港青年善用大灣區的雙創基地,協助青年初創企業在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業務。另外,民政事務局亦透過「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舉辦青年在內地的實習活動,讓香港青年親身體驗內地的職場實況,從而加深認識內地的就業市場、工作文化和發展機遇。「粵港澳大灣區香港青年實習計劃」已在去年開始涵蓋所有大灣區內地城市,讓約950名青年在大灣區進行實習。視乎疫情發展情況,特區政府在未來將持續優化和擴大有關計劃,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元化的機會走進大灣區。


《施政報告》中多項有關創新及科技業界的措施,尤其是大篇幅提及創科發展,展現令創科成為香港新經濟動力的決心。《施政報告》研究創科局擴大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以創科支援「再工業化」,計劃在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設立「InnoLife 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聚焦生命健康領域的科研工作及各項支援本地科創人才,為香港青年帶來更多高增值及優質的就業機會。


施政報告提出「雙城三圈」,有利港深兩地政府的緊密合作和發展,加強港深兩地的優勢互補,發揮雙城最大效益。加上河套區港深創科園的規劃發展,集港深兩地專家、海內外優秀人才,勢必成為推動大灣區在經濟、基建、創科、生態環境等領域發展的重要引擎,為香港青年的就業及創業提供無限機遇。


在施政報告諮詢期間,行政長官特別安排了三場與學生和青年的會面,直接聆聽他們的心聲。青年的每一句發問、每一個意見,行政長官都細心聆聽和筆錄,逐一作出回應,與青年親切交流,讓他們真正感受特區政府對他們的關注。


香港青年到粵港澳大灣區工作將成為大趨勢,建議特區政府加強相應配套支援,包括在大灣區內地九市設立一站式服務中心,為有意到內地工作青年提供稅務、法規等支援,並提供就業諮詢、配對等服務。


以「十四五」規劃為總綱,香港可以抓住國家發展機遇,利用大灣區發展雙引擎的強大動力,合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令香港青年有更大的舞台實現人生夢想。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3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