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一去不復返
理性一去不復返

在政總遇到李卓人,我開門見山,指他處理貨櫃碼頭工潮手法過激,確實不敢苟同,工潮最初幾天,主流傳媒和市民大眾尚未及消化罷工的論據,他便孤注一擲,發動佔領碼頭。

李卓人一臉自信,解釋是為了搶傳媒的眼球,他說時代不同,工運不能只顧幕後談判,必須要虛張聲勢,速戰速決,明刀明槍。眼前的他笑意盈盈,跟工潮台上激動指罵的神情,判若兩人。

多年來採訪李卓人,他發動的工潮,印象最深刻是六年前紮鐵工人工潮,炎炎夏日持續多日,談判苦苦膠着,結果由跟李卓人亦師亦友的劉千石,悄悄地跟工聯會鄭耀棠私下商議,二人居中斡旋,事件迅速解決了,加薪幅度不算驚人,但過去數年,紥鐵工人按機制加薪。

一石激起千重浪,當年的工運老手,高高舉起,輕輕放下,四両撥千斤,化解多少矛盾,平息多少爭端,可是今天,在李卓人眼裡,這些工運老手的判斷、談判技巧和工運經驗,這些微風細雨的舊路,再也不合時宜,明日黃花。

今天,從工運、社運、爭取普選到立法會議事,理性平和的討論一去不復返,鐘擺到另一端,大家只問激情,偏執己見,只求一點,不顧其餘,付上工人及其家人的福祉作代價,燃燒着眾人的青春,更拿香港的未來和香港人的命運作一場豪賭。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3年5月7日

圖:news.backchina.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