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重視的,是哪個國?
我們重視的,是哪個國?

由陳凱歌、徐克、林超賢三大名導聯合製作的抗美援朝史詩式戰爭片《長津湖》,上畫六天已大收二十三億人民幣,內地朋友都看了,都在討論,唯獨香港人全部搭不上嘴,因為這裏的電影院沒得看真實的長津湖,只能看虛構的占士邦。


有時候覺得,兩地要融合,不單靠經濟,文化融合才更重要。


回歸廿四年,我們的免費電視頻道,近年才有得看中央台,而且是一、兩個被選擇的台。


一河之隔的內地,你可以拿着電視遙控看中央台各個頻道,還有湖南衞視、浙江衞視……遠至東北的電視台都可以看到。電視沒有疆界,整個國家東西南北的喜怒哀樂,大家都能一同感受。


惟獨香港人,一直像置身事外,國家的發展,我們不能同步在電視上看到,難怪好多香港人仍以為中國處處有人賣血賣腎,一國的資訊,我們一直未能第一時間傳到老百姓眼底。


同樣,國家的熱話、中國的潮流,我們一樣無感。早年內地有套火熱電影《流浪地球》,今日又有人人談論的《長津湖》,香港人繼續無份介入這種全國狂熱中。連一套電影都不能同步放映,又難怪香港年輕人總跟內地接不上軌。


前年我帶女兒到甘肅旅遊,享受一夜沙漠露營。當晚,營主搞了場篝火會,大家一起圍爐唱歌。我的祖國、南泥灣、長城謠、黃河頌……一首接一首的唱,不用拿着歌詞,人人都能接上。唯獨我女兒搭不上嘴在問:「怎麼你們個個都識唱?我卻一首都不懂?」


那一刻,我感覺到她那種融不進來的落寞。生活、文化、藝術,才是最容易水乳交融的載體,當我們的電視台仍會直播英國王子大婚、皇室喪禮,就別怪我們的孩子不愛國,想想我們一直給下一代看的,是哪個國?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1年10月07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6
好正
10
心心眼
2
好好笑
13
令人傷心
7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龍的傳人
      龍的傳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香港不想被荼毒,應該跟大陸步伐一致。
      • Ren LIU
        Ren LIU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每首歌都是历史。亡国先亡史。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