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新氣象 齊心同行創未來
施政新氣象 齊心同行創未來

本文作者為音樂教育事業家高松傑


今年10月份國慶節香港迎來新氣象,筆者感到生機滿滿,氣氛濃烈,香港更迎來新局面、新機遇。新一份施政報告發表,亦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報告聚焦未來,着眼國家給予香港的發展機遇。


她在開場發言表示過去四份《施政報告》共提出超過900項政策措施,當中96%已經完成或按序推進。包括推出利得稅兩級制、發行政府綠色債券及銀色債券、推出「公共年金計劃」、修訂迎合新經濟企業需要的上巿制度;法定有薪產假由10星期增加至14星期;把「居者有其屋」售價與巿價脫鈎、立法規管「劏房」租務、為長時間輪候公屋並符合資格的申請人提供現金津貼和興建過渡性房屋等。


首先十分支持施政報告一開始已標明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積極推展《基本法》第23條的本地立法工作,又稱打擊假新聞、保障網絡安全等議題,將由政務司長統籌有關工作,建議清晰訂立時間表,明確讓執行者及市民清晰,並推出有效的宣傳計劃。


另外是建議重組政府架構,包括增設新的政策局,理順過往的缺失,切合施政重點和社會期望。其中擬新增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將目前分散於民政事務局的文化事務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創意產業和旅遊統整起來,推進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特別是針對青年大升格,重組民政事務局為青年及地區事務局,加強以地區為本的方法解決市民日常關心的地區問題,及為促進及支持青年發展提供一站式平台,足見政府重視青年的诀心。


第三是檢視公務員高層選拔機制,倡設兒童、海濱事務專員、也包括我們倡議多年的文化專員等等,也設立副司長職位,負責領導包括「北部都會區」、「明日大嶼願景」等大型區域發展,對於這個建議,我們認為更有效及推展執行進步。


第四是政府決心較徹底地解決香港市民「住」的問題,是次報告推出了多個公私營房屋的項目建議,政府未來10年將覓350公頃土地可建33萬公屋,亦將增加過渡性房屋至2萬個,市民期待的「劏房」租務管制條例將於明年1月生效,發展2個都會區助未來土地供應,與此同時推出4招加快土地供應,包括:進一步檢視「綠化地帶」、釋放新界祖堂地、延伸補地價標準化至新界土地、把現有的兩項活化工廈措施,是次措施多管齊下,全速進行。為輪候超過三年的合資格公屋申請住戶提供現金津貼。對此十分支持,期望盡早加快落實,急民所急。


最後,報告提出多個鐵路項目便民及提升效率,包括興建連接洪水橋╱厦村至深圳前海的港深西部鐵路;興建新的東鐵線科學園╱白石角車站等,此實是進一步改善新界東西以及往內地的鐵路網絡,並釋放沿線土地潛力,值得支持。


報告整體上以規劃未來為重點,強調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多項措施均回應市民所需針對聚焦解決房屋土地問題,而重組政府架構亦足見期承擔,提升政府效率,青年的重視度也大大提升協助他們融入國家發展,希望政府能夠制訂清晰推行時間表。施政報告以「齊心同行 開創未來」,筆者要解決社會問題,措施是重要,政府的角色也是重要,但香港社會各界無私合作配合,才更重要。駱惠寧探基層帶出的重要訊息,牢固地說明『發展以人民為中心』理念,各界齊心同心,便可以逐步解決具體的問題。最後,筆者建議政府可效法各省各市政府制定的規劃以五年為實施期的「五年規劃」,代替施政報告,規劃涵蓋香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主要方面,其中包括重大建設項目、經濟結構的調整、社會發展及環境保護的指標等,上至國家下至各級政府也全面應用,筆者認為特區政府也應效法應用,融入國家。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