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里森參與新美英聯盟的原因
莫里森參與新美英聯盟的原因

美國總統拜登、澳洲總理莫里森及英國首相詹森9月15日共同宣佈,三國將成立新的印太安全聯盟「AUKUS」。該聯盟將允許三國進行更深入的國防合作,首要任務是協助澳洲開發核動力潛艇。  


莫里森反中的表現,似乎是為自己連任拉票鋪路多於一切。澳大利亞聯邦選舉將在 2022 年或之前舉行,以選舉澳大利亞第 47 屆議會議員。隨著澳洲自由黨的支持率兩年多來首次低於工黨,莫里森政府的未來施政似乎更為嚴峻。莫里森慣於將小事化大,處理山火如是、自己在封城下坐航班從首都到悉尼的私事亦化成政治危機,他在這方面為反對黨提供了巨大幫助。  


根據最新的 Newspoll民調,執政聯盟的支持度已降至 36%,這是自 2019 年 3 月以來的最低結果。對於處理疫情的表現,澳洲民眾則認為35% 將其評為非常差或非常差,比5月時暴升一倍。  


隨著澳洲的防疫政策失效,每日確診數激增至超過1,500宗,民眾對於澳洲政府的封城措施一時放寬、一時收緊起疑,澳洲政府束手無策下竟開始持倡與病毒共存論,繼澳洲國防部長達頓此前表示,中國軍力發展破壞全球穩定,威脅日益嚴重後,莫里森在此時與美英簽訂所謂歷史性聯盟,明指中國,暗地為自己的政治生涯續命,美國亦希望藉此挽回因從阿富汗倉皇撒出而導致盟友間的信任危機。不過在宣佈「AUKUS」夥伴關係線上記者會上,美國總統拜登似乎忘記了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的名字。拜登說: 「我要感謝那個....呃...在地球南邊的傢伙! 」可見拜登如何「重視」自己的盟友。  


當局已承諾,當雙劑量疫苗接種率預計在下個月達到 70% 時,將放寬多項嚴格的限制,預計確診宗數不降反升。莫里森不希望在疫情新聞滿布下舉行大選,更不希望被澳洲民眾認為施政進退失據下民意暴挫,現時之法只得對美國阿諛曲從,逢迎拜登,連結英美、抗中反共,指望在大選中蒙混過關。  


4月時澳洲內政部秘書長裴佐洛於「澳紐聯軍紀念日」指自由國家再度聽見了「戰鼓」聲響。近日莫里森政府正在考慮提前終止一家中企對達爾文港99年所有權進行審視。澳洲的完全配合QUAD的反中舉動,倚畀美國,政治投機主義十分明顯。莫里森不惜工本,靡費甚巨,寧開罪法國,為澳洲裝備核攻擊潛艇,務要令成為軍備「強國」,而澳洲民眾則對此核軍備擴充漠然懵然,能否濟拯莫里森和他的政黨的政治生命之危亡,則似乎不然。


原文轉載自《印尼千島日報》 2021年10月04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1
心心眼
7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