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組政府架構有利推動香港改革
重組政府架構有利推動香港改革

回歸以來,歷屆特區政府雖然進行了多次不同程度的政府總部機構改革,但仍存在許多不足之處。鑑於香港已進入新時代,加上國際格局正經歷深刻變化,國家發展亦一日千里,香港應大刀闊斧優化政府架構,讓香港能把握新時代的機遇,再次騰飛。就此,民建聯在上星期四特別舉行記者會,由本人及立法會議員張國鈞和陳恒鑌提出多項具體的改革倡議。


民建聯的建議主要有三個方向,第一個方向是新增部門或職能。具體包括設立發展和改革政策組,協助香港「登高望遠」,不但更好地理解國家的發展策略,同時為香港謀劃長遠,為未來發展進行中長期的全面規劃。另外,新機構能就各項涉及香港重大事務包括土地房屋、產業發展、「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等,進行深入透徹的政策研究並提出建議,及為行政長官及問責班子提供定期的學習課程。


除此之外,政府應新增文化體育及旅遊局以統合現時四散於其他政府部門的政策及資源,負責研究、監管、策劃和推動文化藝術、創意產業、康樂旅遊和體育事宜,說好中國故事,將香港建設成世界一流的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而現時擔任行政長官發言人的新聞統籌專員亦需兼任政府發言人。


改革的第二個方向是將職能重新分工,具體包括重組發展局、運輸及房屋局,新設房屋及規劃地政局與運輸及工務局,以理順從土地規劃、拓展到房屋供應以及運輸通道一系列政策工作,提升土地及房屋供應的決策效率及問責性。同時創新及科技局應兼管工業,以加強推動再工業化,民政事務局兼管環境衛生,以及環境局兼管天文台及保育工作。


第三個方向是針對性地強化現時職能,具體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加強內地事務職能,商經局強化對推動產業結構優化、拓展和改革的功能,及加強扶助中小企。食物及衛生局則應更主動推動中醫藥、美容業和漁農業發展。


民建聯相信,只要政府能吸納相關建議,早日推動架構重組,定能令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能作更長遠和全面的未來規劃,減少職能分散,提高施政效率,以及更有效推動產業結構多元化。


原文轉載自《商報》 2021年09月30日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