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駐美代表處更名消息之真偽
台駐美代表處更名消息之真偽

《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可能同意將台北駐美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在中美兩國領導人對話取得成果後不到一天,卻出現了美方允許台「駐美代表處」更名的消息,而拜登在通話中所作出過的「一中」承諾,這消息似乎是台灣方面的有心人向外故意發放,營造出美台關係依然穩固的氣氛,測試對岸之反應。 


台方最擔心的是在中美博奕期間,無利可圖。中美元首在7個月內首次通話,台方最為緊張是否被美方出賣。若然是台方在美方不知情下故意吹風洩密,自然是台方承受後果,即是更名一事更難推行。


美國其實已經觀察到台灣擬設之駐立宛陶「代表處」之貽害,中、立兩國不論是民間與官方勢成水火,立陶宛能出之招數有限,只好無可奈何地召回大使。中國對台駐立宛陶「代表處」反應之強烈前所未見,美國在中美元首通話後對中國列出之第三條底線應更為謹慎。一旦美國同意更名,反制措施將如同對待立陶宛相似,即召回駐美大使。


代表處更名 台灣難不被牽連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上任不到兩個月,美國如果如此不顧情面、上下其手,將面臨嚴重後果。第一拜登眾目睽睽下表裡不一對美國拜登外交誠信受損,雪上加霜。第二對欲在2021年二十國集團羅馬峰會與習近平會面會商貿易問題的拜登倍加障礙,中美關係火上加油,無疑難以向美國國內日益加劇要求拜登盡早與中國就貿易協商的商會團體交待。


第三,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創一中使館、一台代表之先例,毫無忌憚地有違中美《上海公報》和《建交公報》章條,日後與中方簽署任何協議亦有困難。


華盛頓非立陶宛小國可比,更名非象徵動作,而是嚴重抵觸中國劃下之紅線,挑戰現代中國大陸的外交方策,燃燒中國大陸對美、對台之反感,台灣可能是此次更名的被動者,因為主動接納權全在美方,但作為中美間的衝擊點、角力場,必定將會是最大的受害者。


台灣當局當然要背負責任,中國大陸若因更名反制美國,台灣即使是被動者,亦難免受牽連。更名對台灣而言非一步登天之美夢,其連鎖反應難以預計,但權衡利害,似乎貽害甚鉅。此消息已經傳出近兩星期,現階段未有動靜。美方似乎不會如此輕浮草率行事,現階段暫且當作謠言作罷。



原文轉載自《ETtoday新聞雲》 2021年9月23日


原圖:香港電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1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龍的傳人
    龍的傳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有佬美撐腰呆灣才夠胆搞搞震;冇佬美試試夠不夠胆。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