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動香港經濟復甦 應儘快加推疫苗接種
為推動香港經濟復甦 應儘快加推疫苗接種

本文作者為新界青聯智庫


轉眼間,香港再連續20多天沒有本地新增新冠肺炎病例,最近特區政府再宣佈恢復內地和澳門的「來港易」計劃,看似抗疫工作大好,還欠香港人何時可免隔離前往內地及澳門。然而這背後也存在不少隱患,當中包括國外變種病毒仍來勢洶洶;接種率仍然不足,雖然40至49歲的疫苗接種率最高,有79.32%已接種第一針,不過接種率最低的為80歲或以上年齡層,只有12.69%已接種第一針。每日接種首針人數由高峰時逾3.8萬人大減約三分之二,日前更連續多天下跌至一天只有1.2萬人打首針。只能說香港的情況不算太差,但明顯大有可改善的空間。


國外的抗疫工作如何,我們有多緊張也是干預不了的,不過本地疫苗的接種率低,打針人數開始放緩,則是與疫苗接種的策略和工作相關。事實上,除了一部份人因政治原因而無腦地抗拒疫苗,選擇不接種的最大原因主要仍是關心疫苗安全與否,首先,在開放接種疫苗至今已半年時間,現時可接種的科興和復必泰的安全性也是有目共睹的,這相信也導致不少港人再因抽獎等誘因而選擇接種,推高之前的接種比率,不過對於部份身體較弱,甚或有長期病患的長者而言,始終仍對疫苗有所卻步。


雖然在政府的立場而言,除了特殊情況,加上疫苗安全率高,基本上建議長者和長期病患者都應該盡快接種疫苗,不過這無疑只是較被動的呼籲,在不少長者心中,可能也會存在「我是否那個特殊情況?」的問號。就此,政府應該採取更進取的做法,透過外展隊向院舍或老人中心的長者進行更點對點的解釋,讓長者安心;同時,政府應把握現時近乎清零的優勢,容許已接種疫苗市民可在日常生活上有更大便利,作為誘因吸引更多市民主動接種疫苗;另外也必須進一步加強宣傳工作,讓市民明白每一個人在防疫工作的重要性。


要香港真正脫困,經濟復甦,政府也心知肚明與內地通關是當中的重中之重。因此,政府必須在此工作上更加用心盡力,鼓勵更多人接種疫苗才是通關的最佳捷徑。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