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駐外機構有責任講好中國故事
特區駐外機構有責任講好中國故事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特區政府當下最迫切的工作,除了解決土地房屋問題等深層次矛盾外,還有一個重點就是講好中國故事。近年,外國一些對中國存有偏見的人,發表不盡不實的言論。香港作為國家最國際化的城市,很適合運用不同的方式,從香港的角度出發去講好中國故事、宣傳中華文化的優秀傳統,讓更多外國人可以透過香港的窗口,更全面地認識中國。


較早前,民建聯發表了本年度的施政報告期望,以「勇於變革,迎接新時代」為題,向行政長官提出了近90項建議。排在第一項的,就是「認識國家發展,講好中國故事」。這是有感祖國在香港恢復行使主權24年,仍然有一部分香港市民和外國人對於國家發展不甚了解,特區政府的宣傳工作仍須加強。


特區政府有必要讓更多市民和更多外國人全面準確認識國家發展,以及協助國家向世界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形象。特區政府的駐外地機構可增設負責推廣中國發展和成就及「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職能。多年來,香港政府都設有駐外地的經貿辦事處,處理與所派駐國家及相關地區的商務事宜。這些辦事處對於香港的經濟發展貢獻良多,尤其是為香港招商做了大量工作,卓有成效。但由於這些辦事處本身發揮的功能集中於經貿,特區政府可增撥資源給駐外機構以強化經貿之外的功能,兼任宣傳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的角色。


有人或者會認為,推廣中華文化不是香港的職責,因為國家在外國都設有大使館,也有駐外傳媒機構,又有孔子學院等學術機構,這些都可以推廣中華文化。可是,「一國兩制」是香港最大的優勢,香港可以運用國際網絡和人才薈萃的優勢,參與國際傳播工作,與國際社會進行多種形式、多個層次和多個範疇的文化交流,向外界展示中國價值和中華文化美好一面。如果外國人不了解香港和「一國兩制」的歷史和發展,他們對於中國的了解也就談不上全面。「一國兩制」的制度設計充分體現了中央的智慧,更是中華民族的智慧結晶。允許在一個國家之內包容另一套經濟制度,而同時擁有全面管治權,這在其他國家是無法想像的。


中華文化既有道德規範,也有靈活創新的特性,不拘一格,能因應社會的實際情況作出最適合的制度建設。當「一國兩制」與「一帶一路」和大灣區的建設結合起來,意義和成就更是非凡。這些重要的文化底蘊都值得向外國人多宣傳,令外國人明白來香港除了做生意,還有很多值得欣賞和參考的地方。香港要肩負起這個新時代的任務,對外多宣揚中國的美,展現中國特色、體現中國精神,努力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年08月01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5
心心眼
4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