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惡之報 如影隨形
善惡之報 如影隨形

潮流興解散,彷彿只要拍拍屁股一走了之,一切罪孽便隨風而逝,就當什麼都沒發生過似的,港大學生會幹事會如是,教協和民陣亦如是。當然,這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民間人權陣線是香港遊行示威的老祖宗,2003年搞個反《基本法》23條立法遊行,打出個名堂,便年年都弄個什麼「大遊行」,打着幡竿招來幾許遊魂野鬼依附。


其實所謂「大」遊行也不過是吹水花招,開口閉口說遊行人數有一百幾十萬,跟警方估計的隨便多十倍,即使比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估算的數目,吹大幾倍是平常不過。事後總有反對派的媒體站出來代言:真實數字不重要,反正都是反映有「很多人」不滿政府就是。實數怎的不重要?幾千人和幾萬人上街就有很大區別。


民陣宣布解散,聲明中說各成員團體遭受打壓,而召集人陳皓桓入了獄,秘書處無法維持運作,也沒有人願意接手,所以只有解散。那是人手問題了,再沒有人願意扛起這責任,但民陣沒錯。


反看教協,解散宣言中列出主要理由是面對危機,卻「沒有找到可以化解危機的方案」,即是主事人希望搞下去,只不過想不到辦法怎做,所以教協也沒有錯。


倒是香港大學學生會的幹事來得利落,毫不拖泥帶水地承認「悼念」刺警案疑兇的決議嚴重不當,他們無意鼓勵非法行為,因此鞠躬下台。學生知道事件直接涉及刑責,苦撐捱不了多久,道歉或者還可以換來社會同情。但犯法不同白板上的字,可以隨意抹走,事實上警方已就此案拘捕了4名學生(編按 昨天提堂控以涉嫌宣揚恐怖主義罪行)。


薑還是老的辣。民陣和教協作的孽,對香港造成的禍害,比港大學生會的更深、更廣,不過他們聰明地只在幕後策動、在幕前支持。大眾見得到,多次民陣舉辦的所謂「非暴力」示威活動中,主辦方用民主和人權等動聽口號號召群眾,給予後勤支援,待得主持人宣布遊行結束,有多少萬人參加之後,正點子黑衣人才踏出虎度門,結果又是一輪打砸搶燒。翌日遊行搞手還大模大樣的說:「唔關我事,遊行時天下太平。」


教協的聰明才智不在民陣之下,由「反國教」起,透過部分教師和教材不斷將仇中思想灌輸給年輕人,包括大學生;又宣揚「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的糖衣毒藥,為禍之深,不是大學生一通愚蠢的「悼念」宣言比得上。起碼,執法人員要證明任何團體毒害年輕人的思潮,確實需要花多很多工夫。


但這些工夫花得很值。任何人犯了法,總會留下絲絲線索,香港警察高效,不會讓涉案者逍遙法外。團體解體,當事人還在,刑事責任追究的就是當事人,走不了。


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業有善有惡,因果累世不虛。《涅槃經》說:「善惡之報,如影隨形」,的確是大道理。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8月20日


原圖:民陣社交網站專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9
好正
6
心心眼
5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犯法了,當然要負法律上責任,但小心金蟬脫榖,有人頂罪,黑幕消瑤。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正確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