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教聯可把教協扶正
【獨家文章】教聯可把教協扶正

本文作者為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所長何濼生


有48年歷史和近十萬會員的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於本年8月10日宣布解散,固然跟與其多年來的偏激和偏頗作為密不可分,但仍使人唏噓不已。 


2019年我曾撰文,寫出「我對教協的期望」。當時我指出教協對推廣「民主」理念不遺餘力又稱:「本會製作及推介一系列通識教育、國民教育及公民教育教材,歡迎下載使用」,但對於國家竟毫無正面訊息。參考教協提供的教材,難免只會得到中國是極權統治的印象。但中國的種種國策,絕大多數都曾廣泛諮詢。並不是一個人閉門造車、一個人說了算。其中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大和政協等都是重點諮詢的對象。這些政策都是以人民為本,為人民福祉設的,為何就不是民主?


去年我給教協寫了一封公開信,呼籲教協應秉持開放專業的態度,公平地評價中國,讓莘莘學子更全面地了解國家。我一直相信,教協的當事人未必全都不愛國,有可能自己也被誤導了。其中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中的一些條文,和媒體充斥了偏頗誤導的報導和論述,正是在教育以外很多專業人士同樣不了解中國的原因。 


1948年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出台,中國是眾多簽署國之一。其中第21條聲稱:「人人有直接或通過自由選擇的代表參與治理本國的權利。人人有平等機會參加本國公務的權利。人民的意志是政府權力的基礎;這一意志應以定期的和真正的選舉予以表現,而選舉應依據普遍和平等的投票權,並以不記名投票或相當的自由投票程序進行。」連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這權威文獻都如是說,教協和榮休港大教授周永新支持「真普選」並視票箱民主為唯一貨真價實的民主就不奇怪。 


在公開信中我邀請教協虛心研究:到底行票箱民主的印度還是所謂行「極權统治」的中國,為它們的國民帶來更大的自由和平等?為何教育界的精英,竟將價值目的和制度手段混淆? 


學生時代的我同樣認為票箱民主就是民主。但我多年來觀察國內的發展,逐漸發覺中國不斷改變自己,政治逐漸變得清明,人民生活愈來愈好,覺悟到真正聆聽國民訴求、有效改善人民生活才是「實質民主」,反而穿上民主外衣的政體未必是。 


遺憾的是:當天大學生一窩蜂認中關社,對當時文革期的錯誤完全看不到不會批評;今天大學生又一窩蜂認定票箱民主才是真民主。原來教育界強調要培育的獨立思考能力竟然是極其艱難完成的使命。 


教協多年來的表現令人扼腕。近日教協稱會作出改革,首先會成立工作組去培育年青人的家國情懷,譲他們正面認識祖國。但是很多人,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覺得難以置信。他問:如果工作组仍向馮偉華葉建源一伙負責,就很難教人相信對中國的描述會「正面」到哪裡。梁振英對教協的不信任,是基於長期的觀察。要改變別人對教協的不信任,有必要全面改組教協的領導層。最簡單的做法是讓教協跟教聯會合併。教協的領導層起碼要換一半人,由教聯會中選出合適的人士加入。只要大家持有共同目標,開心見誠,應該可以為香港的教育開出新的一頁,對香港對祖國作出巨大的貢獻。 


我建議合併後大家第一個任務應是推動世界人權宣言第21條的重寫。不要再把普世價值和某種制度手段混淆。怎麼樣的制度最能達到平等和自由的理想,是一個嚴肅的科學問題。先驗論在21世紀的今天,可以休了。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嘅生喻,何生亮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