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校園入口的一個靈堂
【獨家文章】校園入口的一個靈堂

不知大家可有印象,在香港大學校園內,除了有個我覺得非常醜陋、沒半點藝術美感的「國殤之柱」雕塑,還有一個違規塗鴉,就是在學生宿舍太古堂外的太古橋上,兩句大剌剌寫在地上的標語:「冷血屠城烈士英魂不朽,誓殲豺狼民主星火不滅」。


這兩件所謂「行為藝術」,不是港大校園設計的一部分,純粹是學生會夠惡,大學就由得它們一直存在,不敢鏟除。


一轉眼,32年了,這根柱、這條路,給走過的港大學生潛移默化洗了幾代腦,當中甚至包括內地生、海外生。而當年帶領學生在路上寫這20字標語的人,叫張銳輝。


1989那年,張銳輝是太古堂宿生會主席,六四事件後,他帶領一眾宿生在路上寫巨型標語,準備掛在舍堂外牆。


因為標語是寫在黑色帆布上,布太薄,白油漆滲透了黑布,白字痕跡印了在路上,於是他們將錯就錯,索性用白油漆再塗深地上字跡,結果,黑帆布只掛在太古堂短短半天,反而印在太古橋上的字跡,卻留到32年後的今日,而宿生每年6月重髹地上字跡,也成了舍堂傳統。


這個人,也一仗成名,兩年後當上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


大學畢業後,此人從事教育工作逾26年,一直是資深通識老師,也是保良局李城璧中學副校長。佔中後,張銳輝更當上教協副會長,現在仍是教協理事。


我第一次見識此人,是在他任教的中學,當年因為女兒升中選校,我參觀了很多區內學校,而張銳輝任教的中學雖然其貌不揚、校園殘舊,但當時作為通識科主任的張銳輝在簡介時卻讓我留下深刻印象,作為聽眾,我覺得他的演說很動聽很有說服力。


同行家長也一致讚好,有人更因為這位老師決定為子女選讀此校,當時家長圈的八卦消息說:「這老師是DSE通識考卷改卷主任,他熟悉考試評分標準,貼士很準,所以學校通識科拿5**比率很高……」


我翻查,張銳輝確是通識「專家」,他有很多厲害銜頭,如通識教育教師聯會會長、文憑試通識科獨立專題探究總監,唔打得都睇得,於是,我再次造訪學校。


這次,我卻看到一個靈堂。


就在學校一進門的當眼處,有張桌子,上面擺著民主派大佬司徒華的遺像,枱面有本弔唁冊,給大家簽名留言,旁邊還有許多展板,貼著支聯會的燭光照、遊行照。那時,司徒華因病逝世。


我駐足了一會,問路過職員:「鄧小平過世的時候,也有這樣的弔唁站嗎?」對方說:「從來沒有,這是第一次。」我心想:這校園,太政治了,從此將此校在我孩子的選校名單中剔除。


之後,社會發生了很多事,反國教、佔中、黑暴,這個張銳輝,一直走在最前線,帶領教協、帶領學生,反政府反國家,如同當日,他在港大校園帶領宿生堅持違法留下反中字跡一樣。


不過,搞完風雨,一見國安法落地,勢色唔對,這激進老師立即丟下學生,忽然提早退休,大概計劃走佬英國去?


所以,教協之禍、教育之禍,不是一個葉建源、馮偉華就可以興風作浪,沒有潛伏在各大、中、小學千千萬萬個張銳輝,香港教育不會被腐蝕得體無完膚。

 

圖片來源:教協網頁、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4
好正
4
心心眼
7
好好笑
21
令人傷心
4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