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劣居所 建構愛國觀
告別劣居所 建構愛國觀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年,社會安定得來不易,香港市民終於走出違法亂紀以及暴力的恐懼,重見天日,重過正常生活。全國港澳研究會舉辦研討會,邀得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發表重要講話,精準回顧香港國安法制訂的來龍去脈,為穩定香港局勢產生極為重要的作用。夏主任回顧過去,前瞻未來,對政治、社會、民生、教育也有深情的寄語。


筆者參與港區分會現場會議,特別留意到兩點:


其一,香港要在2049年之前,告別籠屋及劏房。事實上,香港早已發展成國際大都會,但籠屋及劏房的惡劣現況,卻糾纏香港超過半個世紀以上,未能解決。夏主任代表中央鄭重提出要告別劏房與籠屋,既是善意的忠告,亦可說是對香港特區管治團隊各個持份者,包括特首、各司局長,乃至立法會的政治實務要求。事實上,香港籠屋及劏房仍然是處於「群屋割據」的現象,存在多一天,香港的醜陋也多一天。在一個書展的發布會上,有媒體朋友問,究竟要花多少年時間才能解決籠屋劏房之恥。筆者認為十年可以,問題只是「非不能也,是不為也」。只要特區政府各部門團結合力,地產商必然要予以配合,如期告別劏房、籠屋的目標必可達到。


其二,夏主任提及香港的未來,必須建構愛國主流價值觀。香港國安法的制定,乃至不久將來23條立法,是針對香港及國家安全,以及社會穩定大局而設。香港市民大眾,特別是年輕人要通過對國家認同,理解祖國與特區政府的關愛,建構愛國價值觀。愛國就是大愛。「孔曰成仁,孟曰取義」,文天祥的話,就是要「留取丹心照汗青」,也是近代國學大師錢穆所言,一國之民當對自己的國家心存溫情與敬意。愛國主流價值觀就是正視聽,正人心,堅持「一國兩制」,遵守國家憲法及香港基本法,從幼兒教育以至大學教育,要連線互動,輕慢不得。這樣,「一國兩制」就可行穩致遠,民族復興的偉大中國夢實踐可期。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21年07月21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0****11
    +85290****1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中央言脫貧,説到做到, 香港亦有説脫貧, 劏房視而不見, 言行不一,不見一分 脫貧,卻見幾分增貧。 政府官員及大英遺下的管理架構和方式必須大大修改, 太落後了。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