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科的重要性
歷史科的重要性

歸屬感縱使不是由課本培養出來的,但歷史一科的重要性不容忽視,必須列入中、小學的課程內,藉此教育學生們認識國家,愛護國家,增強他們的國民意識感。

在殖民時代,香港學校所教授的中國近代史,只談到鴉片戰爭發生以前的事蹟,往後便一片空白。英國人很聰明,絕對不會把英國侵略中國的史實呈現在莘莘學子之前,使他們產生仇英的情緒。

中國在鴉片戰爭中戰敗,失去了香港這一片國土;想不到在英國殖民統治一百五十年之後,中國還失去了生活在那片土地上的人民的民心,使香港的管治產生重重困難。

香港回歸祖國已超過十七年,部分港人仍緬懷過去,戀戀不捨殖民時代的生活,甘願做大英帝國的子民。對特區政府不滿,對中央政府不信任,造成今天的紛紛擾擾。

如果香港人能夠冷靜地分析一下,香港的成就並非全盤歸功於英國人。回顧香港的殖民歷史,它一直發展緩慢,直到大陸政權易手,才開始發揮地利的優勢,成為中國對外貿易的門戶,加上源源不絕的資金與人才由大陸湧入香港,使它如虎添翼,迅速擴張,最後成為亞洲經濟的四小龍之一。

在殖民的早期,英國人並未嘗試厚待過香港人。他們高高在上,作威作福,視港人為三等公民,限制港人山頂不能住,香港會不能進;英國人在政壇上和工商界身當要職,芝麻小官才輪到港人做。港人在本屬自己的國土上未能當家作主,還要為婢為奴,而竟有人心甘情願。

當日本入侵香港時,英國防衛軍不但守土失責,使港人度過三年八個月的悲慘日子,英國政府在戰爭結束後還厚顏無恥地重返香港掌握政權。不但這樣,英國人還妄想於九七後賴在香港不走,打算放棄主權來換取治權。當這個計劃落空後,他們把進入英國國境的大門關閉,使效忠大英帝國的港人望洋興嘆。

以上都是鐵一般的歷史,如果港人對此能夠深入了解,相信他們對英國人不再會如此感恩戴德。

歷史的重要性便在這裡,我們必須熟讀它,了解自己所屬,才不會把個人前途錯放於對立面,那便對自己和國家都有害。


原圖:互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