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狼」何解?
「孤狼」何解?

香港回歸24周年之際,鬧市銅鑼灣發生「孤狼襲擊」,全港嘩然。筆者早在2019年已提及此類事件發生的可能性。筆者當年文章中提出社會運動期間可能發展至「孤狼」或小團體的激烈行動,甚至恐襲,希望政府、社會能留心並想辦法解決。


「孤狼」行為有律可循


筆者當時亦提出社會運動的規律。初時往往有明確領袖、「大台」,對社會、對政府有清晰訴求,可以吸引幾萬人,甚至幾十萬人跟隨;隨後第二階段是碎片化,因為凝聚力有限,不同訴求的小團體逐漸分裂。小團體可能是數個、數百或數千人,他們的訴求不如第一階段清晰,甚至不符合邏輯,行為亦不合理,趨向激烈、激進。隨着運動的發展,因各種激進行為引起社會大眾不滿,支持力量會逐漸減少,小團體便再次分裂,此時運動進入衰弱期。但並非完全靜止,因為即使有法律,例如國安法一類的條例,似乎將情況控制穩定,深層次問題尚未解決,最終會有人走上「孤狼」之路。


「孤狼」行為並非香港獨有。早前美國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兩兄弟利用炸彈造成3人被炸死,260多人受傷的慘劇,印尼更有「孤狼」襲擊警察局。香港地少人多,人群密集,加之生活各方面壓力比較大,香港人普遍精神狀態欠佳,容易情緒激化,患上精神病而不自知,從而易受他人煽動,做出偏激行為。


解決「孤狼」要靠疏導


社會運動衰弱期之後的康復期最好可以進入「昇華」期。社會上毀滅性、破壞性的「戾氣」在良好的引導下,轉移為具有建設性的積極力量。這情況必須有政府、社會各方面循循善誘,精心教育和引導。


針對「孤狼」憎恨社會、反社會的情緒和行為,不僅是警察,整個社會都需要提高警覺。外出見到行為異常人士,首先保護自己人身安全,隨後立即報警求助。此外要留心身邊人是否出現異常行為。七一襲警事件的兇徒就是典型案例,據報道他性格孤僻,少與家人、同事溝通,本身性格、行為已較偏激,家中貼滿抹黑警察的宣傳單張,被人煽動情緒,直至最後出現不可挽回的慘劇。若能及時發現,是不是能夠避免一死一傷?所以在此呼籲大眾留心身邊人,若是發現類似人士,要積極與其溝通,疏導心情,同時尋求社工、醫生的專業幫助。如此不僅是救一個人,而是救了整個社會。


在政府方面,醫療界已經呼籲超過10年,香港精神科服務嚴重不足,醫管局轄下精神科門診的很多病人經過漫長的等待,只能見醫生短短數分鐘,就要再排隊數個月才有機會覆診,對病情恢復非常不理想,對社會造成隱患。加強精神科服務,刻不容緩。


在教育方面,學校的各層級持份者,尤其是教師,一定要以正確價值觀教育同學,何種行為正確、合法,何種行為不正確、不合法,是非對錯一定要黑白分明。同時,輿論亦是教育的一部分,呼籲傳媒必須給市民、年輕人傳遞正確的價值觀,令受眾分辨是非,避免激進、偏激的違法行為。


筆者提倡的教育、疏導及防範並不是要與「孤狼」和解,而是如大禹治水疏導問題,不可僅僅如大禹父親鲧一般只堵塞河流,結果堵不勝堵,一旦决堤,後果不堪想像。所以必須兩手抓︰違法的行為有法可依亦有法必依,一方面強烈譴責、執法壓制;另一方面須從根本上疏導「孤狼」的憤怒,預防勝於治療,防患於未然,用教導善誘的方式幫助社會復元。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7月10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政治庇护,政治避难论述论坛板块:diamonds::clubs:♢▲击毙背叛country政治人物刘少奇,陈慕华,在马:racehorse:来西亚度假女人刘延年中枪毙命。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