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正面面對壓力,快樂無處不在。」──專訪香港島婦女聯會常務會長金華琴
【來稿】「正面面對壓力,快樂無處不在。」──專訪香港島婦女聯會常務會長金華琴

本文章由香港電台普通話台提供(《新紫荊廣場》──「姐姐們你好」)


她,是三個孩子的媽媽,曾因出國留學,未能陪伴六個月大女兒成長而深感愧疚。她,是媒體人,十年前曾在電視台做過記者、當過主持,後來成為製片人。現在,她專注兒童教育的事業,是一間親子家庭俱樂部品牌的大中華區董事長及總裁,並在內地開辦幼兒園。她身兼數職,事業取得一定成就,亦積極參與公益事業,在不同協會擔任要職。她,就是香港島婦女聯會的常務會長金華琴。


與幼兒教育工作結緣  「每一個孩子都卓越」


曾在媒體行業打滾十幾年的金華琴,如今選擇發展幼兒教育行業,一切要從她決定留學讀研究生開始說起:「決定留學後,我才懷上第一個孩子,出發時她才六個月大,便要把她留在內地,也挺狠心的。雖然專家都指兩歲前的孩子記憶沒這麼好,但還會感到愧對孩子。」


對孩子的愧疚,讓金華琴開始關注兒童成長及教育。留學後,她來到香港定居,積極參與跟婦女及兒童相關的公益事業,因而認識了資深的教育工作者,並在其協助下,於內地開辦幼兒園。從媒體「跨行」到教育,看似互不相關,但對她認為媒體和教育都是處於文化這一大範圍裡,都是她喜歡的。


從幼兒園到早教,再從早教到K12,至現時營運的親子家庭俱樂部,金華琴一步步在教育領域突破關口。她愛以「每一個孩子都卓越」的教育理念,來栽培每一位孩子,並強調:「要用心對孩子,用最專業、最優質的資源培育孩子,要把每一位孩子當成是自己的孩子去培養。更要相信孩子,相信他有不同的潛能,作為專業的教育者,就應該去挖掘孩子們的不同潛力。」


忙碌中取平衡  有效陪伴最重要


既要管理教育機構,亦是三名孩子的母親,金華琴在不同機構身兼要職,「忙碌」二字可謂她生活的寫照。在平衡事業和孩子成長之間,金華琴教路:「要盡量做到有效的陪伴,有質量的陪伴。在有限的時間內,多與孩子溝通。」從生活中一些小事,例如陪孩子剪頭髮、剪指甲,在孩子睡覺前利用講故事的時間,分享生活瑣事,打開彼此話匣子:「晚上有空的時候,我會幫小孩做精油按摩,近距離的身體接觸,他們不知不覺就會跟你分享秘密。」


金華琴又鼓勵家長可以主動寫郵件聯繫學校,詢問孩子的學業和成長情況,保持良好的互動。她寄語家長平日仔細觀察孩子的愛好和潛能,培養他們喜歡的興趣,建立目標成長,更有價值亦會更快樂。



港台《新紫荊廣場》主持楊子矜(左)訪問金華琴(右)。


正面面對壓力 快樂無處不在


現代人工作忙碌,壓力無處不在。女性面對的壓力來自家庭、孩子、事業、社會公益等多方面。對此,金華琴以正面的心態面對:「平時工作忙碌,有很多工作等著完成,我會想在開會時怎樣與團隊加入創意的想法;或者在點飯時,點一個有趣的飯盒,讓枯燥、忙碌的生活,加入佐料調劑。」她鼓勵女性要對自己有信心:「快樂是無處不在的,我們要充分相信自己,享受生活之餘,亦能享受忙碌,享受對未來的期望,因為快樂、壓力及工作都是可以並存的。」


——

《新紫荊廣場》──「姐姐們你好」由香港電台普通話台與香港島婦女聯會聯合製作,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一,專訪來自社會不同階層、生活及工作背景的新時代事業女性,分享她們克服困難的故事。節目逢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30分至中午12時,於港台普通話台(AM 621/FM 100.9跑馬地、銅鑼灣、灣仔、屯門北/FM 103.3將軍澳、天水圍)播出,足本重溫︰https://www.rthk.hk/radio/pth/programme/xinzijingguangchang/episode/756710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