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任政務司長 改革公僕紀律?
李家超任政務司長 改革公僕紀律?

本文作者為言論自由行行政總裁黃永


警務人員出身的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升任政務司司長,由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接替其局長職務。因為今次晉升之問責官員皆為警隊出身,故有輿論形容此乃「武進文退」現象,也就是政務官失勢,並預期特區將繼續採取強硬管治手腕--這種看法實屬不少傳媒過往常用的「一味靠嚇」伎倆,隨後便是訴諸所謂的無力感,藉以持續煽情。


政治中立原則 修訂指引罰則


從公共行政的角度,現屆特區政府畢竟只剩下一年任期,與其形容這次高層調動為武官從此上位的一次管治結構轉變,更大機會像是針對性措施。至於所針對的目標,從政務司司長的定位乃「公務員之首」這點推論,新任政務司司長應會聚焦政府內部,尤其就公務員的紀律問題,進行即時改革。


宏觀而言,新任政務司司長明顯需要因應前年社會暴亂期間,即前年8月2日舉行的公務員集會,就公務員的政治中立原則,提出進一步指引以至修訂罰則。此外,由於公務員宣誓程序基本上已完成,接下來的工作,將會是具體研究如何在不削減公務員作為個人的公民與政治權利下,確保不會有少數人陽奉陰違(如過去一些法庭案件所顯示),最終影響國家安全--從今次調動的時機估計,這些有關公務員團隊對國家安全當承擔甚麼責任的新指引,似乎必須在現屆政府餘下一年的任期完成。


未來3選舉 「由亂到治」關鍵


為甚麼只得一年時間那麼短?這樣就必須反過來看看,到底未來一年會有何大事發生。正如新任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上周五的發言,未來會舉行3場(選委會、立法會、行政長官)極其重要的選舉。從政治意義的角度分析,這3場選舉若能順利選出未來治港的愛國者,某程度上可視為「由亂到治」的最後一幕:破壞與搗亂的黑暴分子和議員相繼被拘捕或逃亡,透過社會不同界別、不同階層的市民投票授權,正式換入一班新人,整體觀感才算是收拾局面、圓滿結束。


事實上,特首在較早前亦曾經透露,新一輪選舉將會有多項嶄新安排,正在研究中的新猷包括以電子方式取票、安排特別通道等等,當中牽涉的政策局和部門,包括由負責新技術的創科局、票站管理的民政事務局和教育局、以至一切協調事項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由於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始終並非特區政府中人,故此根本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同時疏理各種法律及技術細節,於是有關的選舉工作便只可以由政務司司長作宏觀調控。


以警隊及保安局出身的李家超作為政務司司長處理相關選舉事務,其實不一定與原來的政務司司長之能力有關,因為除了實際上的執行工作,公共行政及企業管理亦經常提到signalling(直譯為「發訊號」)的問題:也就是如何透過換個新面孔,從而對內和對外發放信息。始終政務官一般予人較注重流程是否暢順的問題,現在換上李家超,則會即時產生一種「人人皆不容有失」之觀感,意思是由內到外各個細節均要求滴水不漏,以提防有人鑽空子,甚至出現作弊的情況(像部分選民發現自己投票前已被人刪走選民登記冊內的名字);尤其選舉事務處不止一次發生電腦失竊事件,加上未來還有各樣新流程,實在需要由政府最高層慎重安排,確保跨部門群策群力完成最後一幕。


固然除了選舉工作,政務司司長本身的職務範圍很廣,包括於去年抗疫期間,政務司司長便要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所負責以外之行業,與不同業界代表研究如何提供現金支援。


以零售業為例,由於此業界並不像飲食業需要發牌才可經營,故哪些商戶才合資格申請補助、如何定義、如何劃綫,便得由政務司司長統籌始能夠解決。


隨着本港新冠肺炎疫情逐漸步入相對穩定之階段,政務司司長的主要工作目標有調整,實屬意料中事。在社會整體復甦方面,透過內地的「內外雙循環」策略令香港經濟反彈,關鍵在於與內地各省市及全球不同地方以「疫苗氣泡」方式通關。


疫苗氣泡談判 料可加快進度


既如是,由曾任保安局局長、熟悉邊境政策的李家超負責統領談判工作,估計應該可以加快進度。


此外,《港區國安法》生效一年,建立相關單位及其他基礎工作(如以新法例作拘捕或保釋的原則、涉及的罪行範圍和對象),亦隨着法庭展開審理首宗案件,第一階段總算完成。


至於下一階段相關工作,根據《港區國安法》第九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和防範恐怖活動的工作。對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涉及國家安全的事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應當採取必要措施,加強宣傳、指導、監督和管理」,明顯涉及許多跨政策局及部門的協調功夫,所以也需要特別熟悉國家安全事務的政務司司長出手,方能令政府內部盡快完成各種流程之餘,同時確保萬無一失。


最後,明年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也就是「50年不變」走了一半,作中期回顧與展望的大日子,加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相信亦會同期開幕,預計中央領導人將到訪香港。


配合今年中國共產黨黨慶百年,明年7月1日從意義上亦算「第一個一百年」的閉幕節目,故特區在明年回歸慶典的保安安排方面,絕對不容絲毫差池,於是有更多由警隊出身的官員晉升特區最高層,自當更易理解。


原文轉載自《經濟日報》 2021年6月28日


原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outlook.com
    shuyicai58@outlook.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识你梨假超老几
    • +85298****17
      +85298****17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正! 趁剩下一年,大刀寬斧整頓政府內部,清瘀血,為香港揭新一頁作序幕。注意「有心人」,為阻礙\攻擊新政務司司長,故意引市民不滿,如借住屋問題
      • KAM LEUNG JOHN YUEN
        KAM LEUNG JOHN YUEN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公務員體系大致有效率,但係文職系統僵化製造鐵飯碗文化,避事懶人不能革除,要改革!現在黑暴之後更突顯,黃色黑勢力在個別部門坐大嚴重影響服務,要立刻開刀醫治,特別是法援處製造了黃色提款機,教育局和福利處孕育了一班黃老師和社工,還有我們的醫療系統產生了一群黑心醫護。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