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一國兩制」
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一國兩制」

本文作者為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顧敏康


2021年6月18日,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在全國港澳研究會2021年年會學術研討會上發表題為「開啟香港良政善治新篇章」的致辭。陳副主任的致辭不長,卻有豐富的內涵,信息量很大。筆者在會後再次閱讀其致辭,有幾點感想,與大家分享。


中央一直堅持依法治港


首先應當明確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的關係。「一國兩制」從構想到實現,是黨的領導人的智慧結晶。1981年9月30日,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葉劍英向新華社記者發表談話,提出為實現和平統一對台的九條方針政策,是「一國兩制」思想的雛形。


1982年12月,全國人大五屆五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31條規定「國家在必要時設立特別行政區」,「一國兩制」構想基本形成。1982年9月,時任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第一次來華訪問。鄧小平在會談中把「一國兩制」作為解決香港問題的原則確定下來。


香港回歸以後,黨的歷任總書記一再強調要確保「一國兩制」方針繼續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方針既是中國共產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重大發展,也是中國共產黨為國際社會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的歷史遺留問題提供的新範例。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人廣闊的歷史眼光、胸襟與承擔,不可能有「一國兩制」、也就不可能在一個社會主義主體國家內容許一個資本主義香港,不可能允許香港特別行政區「五十年不變」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


「一國兩制」方針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新發展。時至今日,憲法與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憲制基礎已經成為共識。港人要了解憲法,就必須了解中國共產黨和承認其對整個國家的領導。


因此,當香港發生重大動亂的情況下,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也是從堅守「一國兩制」的角度出發治理香港亂局的。中央先是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築牢國家安全防線;後是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這不僅回歸了「一國兩制」的初心,也使得香港能夠繼續穩定發展。


其次應當明確,中央堅持依法治國和依法治港理念,堅持在憲法和基本法的框架內處理香港問題,在憲制層面明確了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總體要求和重要原則,規定了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核心要素,從而夯實「一國兩制」基礎。特區政府歷時44天,順利完成了回歸以來香港選舉制度調整幅度最大、修改條款最多、影響最深遠的一次修法。


由此可見,黨的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國方略以及憲法第五條規定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依法治國」當然也適用香港並已經在治理香港問題上樹立了典範。


完善選制發展特色民主


第三,在香港整個完善選舉制度的立法過程中,中央堅持走民主協商之路,以最大誠意廣泛聽取意見。證明了此次完善選舉制度是一次民主立法的過程,代表了最廣大的民意。誠如陳副主任所言,香港完善選舉制度開創了香港特色的民主道路。


此次選舉制度設計具有廣泛代表性、均衡性和進步性。進一步確立了行政主導的體制,使得行政立法產生良性互動,有利於全社會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破解香港長期存在的深層次問題。


第四,「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關鍵。只有堅決將反中亂港者剔除出特區管治架構,才能確保國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愛國者治港」是對從政者的基本要求。只要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尊重和維護國家根本制度和特區憲制秩序,全力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反對派(特別是「泛民主派」)仍然可以依法進入特區管治架構,代表他們的選民表達合理訴求。


事實已經證明,「一國兩制」是黨的智慧結晶,承認共產黨的領導地位是遵守憲法的具體體現。再過幾天即將迎來中國共產黨的百年華誕,以及香港回歸祖國24周年的喜慶日子。慶賀之際,更應當珍惜和維護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一國兩制」。


正如陳副主任所言,全體香港人只有「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齊心協力,共同奮鬥,才能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1年6月24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好正
5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無得輸:mahjong: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