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攬炒派
變種攬炒派

一片「谷針」、「慢三拍」、「打針死人」的揶揄和責難聲中,香港原來已有好幾十日沒有源頭不明的新冠病毒個案,即使當中有一家染上病毒,也沒見擴散開去,而防疫檢測方面,每名市民竟然平均已做了兩次多。


香港人有些地方很難觸摸,以前攬炒派肆虐,政府幾近停擺,社會給打個稀巴爛,依然有人支持,到現在面對世紀疫症,還有人抱着與毒俱亡的心態,總希望抗疫失敗,只為要打臉政府。


不少媒體儘管政治色彩對立,仍同聲不斷嘲笑政府「谷針」失敗,防禦旅客傳入病毒怠慢,遇上有人接種疫苗後出事更添油添醬大肆報道,似乎政府的失敗才是他們的成功。相信沒有太多人料得到,黑暴過後,「攬炒」居然可以敗部復活,黃與藍一起打造變種的攬炒派。


港府抗疫一年多,出了好些過錯,有高級錯誤,也有低級錯誤,但以後者為多,例如檢測結果陰陽互調,關口防疫走漏機組人員,完全禁止餐廳午間堂食等,可幸每次都能站起來走下去,緊跟鄧爺爺「摸着石頭過河」的本色。


當大家仍深陷在「打不打疫苗」的泥沼中掙扎時,香港卻已悄悄地在世界抗疫排行榜上進佔前列。


彭博評比全球53個規模超過2000億美元的經濟體,編製一份抗疫韌性排名榜。


剛在上月26日公布的排名,香港緊隨中國之後佔第十位。在前十位之中,1個月每10萬人的感染病例數字,中國錄0宗,香港與紐西蘭和澳洲都只錄得1宗。美國有324宗,日本和台灣分別有123宗和12宗。


「變種攬炒派」以前很喜歡拿台灣將香港比下去,現在台灣大事不妙,世界都看得清楚,但其實疫情第一階段過後,香港在各方面的防疫工作都比台灣做得出色。


當台灣狂為自己臉上貼金,自稱「民主體制抗疫的優等生」時,香港已大規模為市民做核酸檢測,推行全民自願檢測計劃,特定群更要強制檢測等,現在每100萬人平均做了220萬次檢測。


香港又極速建好「方艙醫院」,隔離中心;醫院裏,呼吸機和藥物配備妥當,口罩更早已不是問題。香港購得疫苗百萬劑計,目前的問題是怎樣吸引居民注射。反看台灣,疫情失控才發現防疫物資欠缺很多,有些甚至接近零,結果抗疫排名由去年㡳最高第二位跌到現在的15位。


香港沒有理由因為台灣的悲情而自我感覺良好,台灣抗疫怎不濟,香港這塊子上的金漆都不會更亮。新冠疫情不是零和遊戲,關口遲早要開放,擁有健康的近鄰才是上上大吉。理智告訴我們,疫症「清零」只是個動聽的概念,只要一個帶病毒者進入社區,艱難取得的成果才真會一夜清零。


「攬炒」的心理不易讀懂,拖垮了政府抗疫工作,管你是傳媒抑或是政圈中人,只要是香港人便不會有好日子過。變種攬炒派中,當然有人真要政府倒台,亦有人不是真的想攬炒成功,只是要給政府添一點麻煩,展示肌肉,好要政府聽地們的。


若真的這樣便無傷大雅,只怕尺寸拿捏不準確,全香港市民便倒霉。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6月18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9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