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疫苗接種 預防流感傳播
改善疫苗接種 預防流感傳播

 


甲型H3N2流感病毒肆虐香港,由今年初至昨日中午,已有一百七十三人死亡。對於運動量充足及較少生病的我,可能因早前出入醫院後也中招了,結果臥床三日,不問世事靜養身體多日後才痊愈起來,惟感冒十天至今仍然未清,可見今天流感的威力的確比以往大。有專家料流感高峰期將會再延續四至六周,三月過後疫情才會逐漸退卻。流感高峰期來勢洶洶,流感個案持續上升,下周便是農曆新年,在社區爆發大規模流感風險亦隨之大增。

為何今次流感疫情如此嚴重?主因是甲型H3N2流感病毒出現變種,技術上稱為抗原漂移,由去年的德州型變成今年的瑞士型。現時九成檢測的流感病毒,均屬甲型H3N2瑞士型。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數字顯示,現時接種的疫苗多不涵蓋瑞士型,令疫苗保護作用下降至約百分之二十三。

原來,抗原漂移通常每隔三至六年就出現一次,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出,在○四年曾經導致超過八百人死亡,○五年更超過一千一百人死亡,當中逾八成是H3N2導致,死亡個案主要都是長者、長期病患者及五歲以下的人士。

增強保護 節省開支

此外,市民衞生意識不足和疫苗接種率偏低,也令社區整體保護力不足。相比之下,截至一月底,台灣僅錄得三宗流感死亡個案,遠低於香港,這與當地八成長者及逾六成兒童接種預防疫苗有關。人命攸關,我促請政府抓緊今次危機,改善疫苗接種計劃。疫苗接種率是重要健康指標,如台灣及南韓會利用WhatsApp、電郵,甚至上門等方法呼籲,以及聘請醫護人員到學校為幼童服務,以此鼓勵民眾接種。港府可參考並制訂清晰的接種指標,再採取相應政策。

港大早前有研究顯示,公立醫院內科及老人科在流感爆發期間的入住率較平日增加兩成,以每張床每日成本四千五百元計算,三個月內因流感的額外開支就達五億元。惟政府僅需五千萬元,便可為六、七成長者注射疫苗,可以節省龐大的醫療開支。

政府每年斥巨資訂購的流感疫苗,但接種率低而造成浪費,因而遭到立法會議員猛烈批評,故政府近年減少入貨。問題是,一旦爆發疫情而沒有足夠的疫苗應對會有甚麼後果呢?如此批評實在不負責任。現在政府正與其他國家搶購可針對甲型H3N2瑞士型流感的疫苗,以應付夏季流感高峰期,但也只能訂購十萬劑,希望政府不要受這些無理批評影響,爭取訂得更多預防疫苗,防患未然。

早前有人在網上貼文指西貢麥理浩夫人度假村轉作檢疫中心,要求市民自行判斷政府有否隱瞞疫情。此外,亦有青年在大埔墟港鐵站免費派發口罩,批評當局沒有特別加強宣傳流感,呼籲市民「自救」。在流感肆虐下,謠言四起,容易引起恐慌,當局有必要向市民加強宣傳預防流感的正確訊息。

齊戴口罩 降低風險

雖然袁國勇及食衞局局長高永文都指出,流感不能與沙士相比,只需注重個人衞生就不必過分恐慌,現階段毋須全民戴口罩,建議高危人士才佩戴。但戴口罩始終是較有效預防傳播病菌的方法,尤其是人多擠迫的地方,市民更應戴上口罩,返家後亦應立即洗手洗澡,減少將病毒帶回家風險,並多關心身邊的長者和幼童。

H7N9禽流感正在肆虐內地,不少港人將在新年期間北上探親團年,隨時會感染而帶回本港,希望市民保持衞生,盡量避免到屠宰活禽的地區。否則,港府既要忙於應付H3N2,又要應付H7N9了,屆時整個醫療系統勢必難以應付。

原文轉載自《東方報業集團「東方日報」》2015年2月13日

原圖:singpao,互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