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為本 教師接種疫苗
師生為本 教師接種疫苗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世紀疫情,人命攸關,全球必須團結一致,方可最有效抗擊疫情。看美國、印度、巴西等國家的染疫及死亡數字,確實觸目驚心。究竟是病毒厲害?抑或政府抗疫不力?又或是民間社會散漫、自私自利,各自為「戰」導致?必須認真面對,從慘痛教訓中找出有效應對措施,人人有責,於疫火下重生。


心懷感恩,香港在這五百多天的疫情中,戰戰兢兢下,渡過四波的疫情,整體而言,尚算安然渡過,抗疫成績是及格以上。但全球各地及香港周遭環境,依然是疫火再燃,很多地方,外不能防,內又反彈,台灣、日本乃至處理疫情本屬極優成績的內地,都是新案有加,不以人的良好願望為轉移,萬眾擔心東京奧運強硬舉辦,「疫」果是怎樣。


近日,一名中學生感染的竟是變種病毒,緊密接觸者陸續被檢測,驗出陽性,終止連續四十日無源頭不明個案,更讓醫學專家憂慮,第五波疫情是否經已出現?過去四波疫情能平穩渡過,官民放下己見,合力做好,是主要原因,限聚令、停業令、口罩令等,絕大部分市民都守規守矩,響應政府注意個人衞生,說實在,多項限制自由的規矩,大家一起守,確實值得互相鼓掌。


世紀疫情,一波又一波,不以人的謹守外部防疫規矩而止步,因此,全民接種疫苗,用深層的內在「滅活」及設下屏障等方法,是必要走出的一步,唯有形成集體的保護,方有集體更積極的抗擊力量。商界提出種種金錢物質鼓勵,政府提出公務員一針一日假,教育局亦向全港教師發出同樣誘因,這都是激發未接種者的外在動機,筆者都支持,特別是商界,既非醫療機構,本可置身事外,現今蝕本「生意」一樣做,是盡公民責任。


返回學校教育現場,廣大教學專業的教師群影響受教學生。從防疫、責任、利人利己,乃至勿再讓學生長期上半天課,令學生學習能力長期流失……除個別教師有醫生證明不宜接種疫苗外,教師們應盡快接種,以內在的教學專業精神,帶頭吸引學生也接種,事實上,已有世衞承認的疫苗,公開宣布三歲以上的兒童都可以接種。當然,讓學生有機會返回安全校園,全面恢復學校實體課,教育局、校長及教師們也是責無旁貸。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1年6月8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KAM LEUNG JOHN YUEN
    KAM LEUNG JOHN YUEN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說得對,支持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