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篇章 新秩序
新篇章 新秩序

5月27日,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審議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標誌着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涉及的本地立法工作全面完成。這是依法治港、撥亂反正的又一重大制度成果,「愛國者治港」從此有了制度保障。一個新篇章自此開啟,一個新秩序從此建立。我們期待並相信,香港將迎來良政善治。


愛國愛港是共同價值追求


新的選舉制度與香港國安法以及公職人員宣誓效忠等制度一道,進一步確立了「愛國者治港」新秩序。在這一新秩序下, 「愛國愛港」成為治港者共同的政治理念和價值追求。參與治港的公職人員,都必須堅定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尊重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尊重中央全面管治權,自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這是一道「政治達標線」,是起碼的標準。


在這一新秩序下,危害特別行政區政治穩定和政權安全的種種亂象會得到有效治理,香港民主政制將在健康有序的軌道上穩健發展。曾經令我們忍無可忍的議會鬧劇、街頭暴力一去不返,香港將迎來天朗氣清。


在這一新秩序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治理效能會得到明顯提升,人們期盼的良政善治有了堅實保障。新制度的確立,也是對特區治理者的考驗。


考驗之一:如何有效落實新選舉制度?確保即將舉行的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選舉、立法會選舉、行政長官選舉順利有序進行。人們拭目以待。


考驗之二:如何體現良政善治?管治團隊要好好作為,好好施政,為官不避事,為官要做事。下大力氣解決土地房屋等深層次矛盾,才能上對得起中央的良苦用心,下對得起香港普羅大眾的殷殷期盼。


考驗之三:如何體現「國之大者」?成大事者,必有大視野、大格局、大情懷。器局狹小者,縱有超凡之才,亦難成其大,正如蘇軾感嘆賈誼之悲, 「賈生志大而量小,才有餘而識不足也。」


要善於觀大勢順大潮。登高望遠,審時度勢。有了觀察世界的「望遠鏡」、「顯微鏡」,才能正確分析形勢,科學預見未來,透過現象看本質,洞幽察微、胸有定見。


治理者要善於觀大勢順大潮


要善於謀大局做大事。不謀全局者難以謀一域。要對世界大勢、國之大事心中有數,以宏大視野觀全局、察形勢、謀發展。防止和克服只見樹木不見森林、只看當下不顧長遠、只重局部忽視全局的「短視症」,把可能引發系統性全局性風險的矛盾和問題解決在基層、消弭於未萌。


要想大眾獻大愛。要心中始終裝着民眾、真誠為民眾。所謂「港人治港」,就是把更好滿足750萬市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作為治理者施政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也是治理好特區的關鍵。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1年5月29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