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政府土地供應交白卷 愧對港人
本屆政府土地供應交白卷 愧對港人

本文作者為時事評論員馮煒光


香港土地供應程序複雜,沒有五至七年,不可能把生地變成可以交鎖鑰入住的房屋;由於每屆特首任期是五年,故由「上屆政府為下屆政府安排好土地」,是政圈常識。曾蔭權當了七年特首,沒有好好開發土地,於是梁振英任內五年,便忙於開發土地,甚至被攬炒派譏為「盲搶地」;但梁振英不以為忤,堅持市民利益優先,為林鄭政府的開局,準備好足夠土地。


然而,本屆政府卻沒有努力開發土地,甫上任便搞了個「土地大辯論」,但辯來辯去,公帑尤其公關費用花了近千萬公帑,但卻沒有甚麼結果。梁振英政府提出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釋放更多郊遊價值不高的土地出來,以回應劏房戶訴求;但一場「土地大辯論」便廢了這提議,於是郊野公園繼續佔用逾四成全香港土地,得益只是香港大地產商。大地產商手中的土地和樓宇,不斷升值,可以說是「肥到襪都着唔到」。難怪乎黑暴運動時,地產界某人的態度會這樣曖昧;因為黑暴愈肆虐,特區政府愈弱勢,便愈焦頭爛額,試問何來政治能量去推動大規模土地供應?


政圈傳言,最具魄力為香港開發土地的是梁振英,但最反對梁振英施政的,大力倡議「ABC,Anyone But CY」的便是地產界某人!到了本屆政府,這口號消失了,某人的一眾馬仔們不會把「ABC」的C改成Carrie。因為本屆政府的土地供應策略雷聲很大但雨點極小。「明日大嶼」說到天花亂墜,但卻要香港劏房戶等上至少十五年,屆時地產界某些人已經肥到連腳趾也穿不上襪了!無怪乎那早已遠走加拿大但又在香港賣樓大賺三千萬港元的黃絲KOL也公開說:AO黨和地產黨從來都是攻守同盟的。


近日「團結香港基金」的報告也直指香港正陷入「熟地」供應低、房屋落成低、居住質素低的「三低」死結。梁振英政府為本屆政府預備好的良好開局,在本屆政府手中,又打回原形,無怪乎地產界某人眉開眼笑。


負責香港事務的中共政治局常委韓正也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今年「兩會」時便公開說:「香港的住房問題需要得到解決。」並說:「解決這一問題難度很大,但總要有解決開始的時候。如果一直就這樣,也形不成共識,也沒有解決辦法,一有辦法立法會就在『拉布』,最後損害的是香港市民的利益。」大家不要以為只是攬炒派在「拉布」,AO黨也可以在開發土地時「拉布」,某人在立法會內的代表們也可以「拉布」。


現在距離本屆政府任期結束不足一年(明年三月二十七日之後等同看守政府),究竟下屆政府會否繼續出現這種AO黨和地產黨攻守同盟,殘民以自肥,愧對港人的局面?我們不妨買定花生。


原圖: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話分兩頭,這些年之暴亂及立法局拉布拉黑,有誰可當閒事呢?可有時間處理嗎?不要什麼都批評,你又有乜建樹?體諒包容加有建設性議案,全心全意為市民服務,介除你前民主黨的不良基因,少搅政治多建樹吧!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