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混亂如何有效防疫?
行政混亂如何有效防疫?

近期本港疫情雖然沒有明顯本地新增個案,政府卻多次因為混亂的防疫抗疫措施成為箭靶,客觀地說,政府工作確實仍有很大改善必要。


遲來的禁飛令


首先是由首宗流入社區變種病毒的印度男子及其親友引發的恐慌,導致東涌、薄扶林、鰂魚涌多個屋苑的居民需要被集體強制隔離,還要全港外傭強制檢測。其實印度本輪疫情爆發並非突如其來,國際新聞一早追蹤報道,筆者本人4月6日已經去信政府,提議暫時禁止印度來港飛機,但政府禁止印度、巴基斯坦及菲律賓等高風險地區的客機抵港14天的禁飛令直至4月20日才生效。普通市民尚已意識到印度疫情嚴重性,特區政府緣何反應慢半拍?


其次是政府撤離變種新冠病毒確診者所住的7幢大廈居民去隔離營,估計涉及近1000戶。筆者亦早已向當局呼籲,家居隔離是更為妥當的選擇。


若是擁擠閉塞的居住環境內爆發疫情,集體去隔離營情有可原,但對一些居住條件良好的屋苑居民,居家隔離對居民和政府在人流物流方面都是更方便的選擇。政府只需要派人駐守大廈出入口已經足夠。對居民來說擾民程度減少很多,免去了老人家打包藥物,小朋友需要大量打包紙尿片和奶粉等生活必需品的麻煩。


另外傳媒報道近日至少30戶進食隔離營供應的飯餐後出現肚瀉現象,傳媒發現該供應商並不是第一次導致食物中毒,為何政府仍然讓其落標,而又沒有任何預案?新聞中有隔離營市民生氣撕爛特首感謝信,可見民憤之大。


早前有局長表示計劃將接種新冠疫苗作為外傭申請或續約的要求,受到各方面質疑有歧視之嫌。特首回應竟是需要了解情況再做計劃。特首不知道政府這項重大措施實在令人驚訝,如果特首真的不知道,政府內部決策程序明顯出了大問題。此外還有將食肆以員工接種疫苗、食客使用「安心出行」程式登記的情況劃分為四種安排,複雜程度令人無所適從,更擔心朝令夕改。


筆者建議設立專責防疫抗疫的工作小組,成員包括專家、司局長,由一人負責作最終決定,相信會更為有效。防疫措施在深思熟慮後再公布,才會令市民對政府恢復信心。


仿效內地措施才能通關「有期」


抗疫一年多,內地、外國都有不少的防疫經驗可以參考。醫學、科學界的數據顯示出,內地行政安排和經驗更加有效,歐美作法效果令人擔憂。能否與內地通關關乎香港命脈,但本地連續清零14日難以做到,通關仍是遙遙無期。但港府可否考慮率先開放內地居民來港免隔離?


早前回港易僅適用於廣東省港人,筆者已經指出不科學之處,廣東省廣東人和港人處於同一環境,為何港人可以回港而其他人不可呢?現在回港易擴展到了全國港人,同樣的邏輯,為何全國其他人不可來港呢?北上需要中央批准,放寬南下防控措施,香港政府完全可以自己作主?


國務院副總理、主管港澳事務小組組長韓正數個月前提到,要將防疫抗疫工作作為本港的「頭等大事」來辦,近期又指出是「中心任務」。想問問政府,「頭等大事」是否辦好?「中心任務」是否完成?若是沒辦好、待完成,如何期待通關、如何交代呢?不通關經濟又如何復原呢?早前內地「五一」小長假,超過2.3億內地居民自由旅遊、度假和探親,令人羨慕。希望香港居民能夠在不久的未來也能享有這樣的自由。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5月15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3
好正
4
心心眼
5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