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定律 弱國無外交
千古定律 弱國無外交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上周六,由國史教育中心(香港)主辦、教育評議會、香港大學中史碩士同學會、津貼中學議會、中文中學聯會,以及部分媒體機構協辦的「名家講座系列」,有幸邀請著名歷史學者丁新豹教授進行網上講座,題為「180年前英國人為何而來」。報名者十分踴躍,港、澳、台、新加坡都有,額滿見遺者亦不少,可見此一課題受到海內外,特別是華人的廣泛關注。


事實上,歷史川流,要認識「中國在近代被侵略的開端因由」,要了解「中英近代在外交、經濟、軍事、政制、文化的大力碰撞」,乃至尋找「香港回歸中國的源起」等,必然要由鴉片戰爭細說從頭。從國民教育現場看,這也是回應錢穆先生所言,「一國之民,對本國的歷史要有基本的認知」。


丁教授演講,資料詳實,深入淺出。先從馬戛爾尼(Lord Macartney)使團於一七九三年由乾隆皇帝接見,到一八一六年阿美士德(Lord Amherst)使團,卻遭嘉慶皇帝拒絕接見;再到一八三三年英國首位駐華商務總監律勞卑(Lord Napier)抵達澳門,不遵照中方之接觸規定,又調兵強闖黃埔不果,再退返澳門,憂憤而死,律勞卑死前去信時任英揆巴麥尊,指只有戰爭才可解決中英貿易糾紛,埋下日後中英鴉片戰爭的清楚伏綫。


歷史繼續說話,形勢急轉直下。東方的滿清政府至道光皇帝執政,總體國力是江河日下;西方的英國卻是如日方中的世界最霸,海軍獨步天下。林則徐奉命前赴虎門銷煙,本是理直氣壯。一八三八年的中國,吸鴉片之毒者已有一千二百萬之眾,上至高官下至平民都有癮頭,「此禍不除,十年之後,不惟無可籌之餉,且無可用之兵!」然而,再義正辭嚴也不敵過英人的船堅炮利。


終於距今一百八十年,英國人登陸香港島,單方面宣布佔領香港,巴麥尊認為必須清皇帝簽核才罷休,於是再開戰,最終簽訂《南京條約》,港島正式被割讓並非終結,而是帶動列強侵略中國的開始。千古定律,弱國無外交,一頁一頁被宰割的中國近代史,陸續被逼寫下來,一九一九年,中國以「戰勝國」身分,居然要將國土青島,轉讓給日本,北洋政府外交總長陸徵祥再補一句「弱國無外交」,看來不是卸責之言,而是史出有因的肺腑感受。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1年4月27日


原圖:新浪、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12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