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園經營不善 不改革恐淪大白象
科技園經營不善 不改革恐淪大白象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會董甘文鋒


在上年年尾推出的「十四五規劃」建議稿中,關於香港的內容不多,除了關於國家安全外,最受人關注的,就是要建設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而香港中聯辦新春「雲酒會」,主任駱惠寧的4個判斷中,亦提出香港要更加積極加快融入大灣區建設。


可以預期,香港和深圳在創科方面會有更多合作,取長補短以建立中國的創科中心。


在這個國家訂立的發展方向下,本地創科發展的法定機構科技園公司卻被媒體披露經營不善。其轄下大埔工業邨內租予亞視的廠房,去年被指經營借貸及紡織業務後,近日該廠房又涉違契推廣虛擬貨幣挖礦服務,事件再次暴露機構管理及營運的問題。成立20年的科技園公司,使命是鞏固香港作為區內科技樞紐地位,屢獲數十億元公帑資助,卻沒有善用資源大力扶助創科業界,反而將4成的資金存於銀行收息,並靠利息收入避免年度盈餘見紅。今時今日,政府各範疇都出現變革聲音,當局是否有勇氣徹底改革科技園公司,是香港創科能否再進一步的關鍵。


存款逾百億 撇除利息年蝕過億


事實上,科技園公司去年5月已入稟指控亞視違契經營借貸及紡織等非合約列明業務,但至今情況依然。一直以來,科技園公司管理的園區中,租戶涉違規使用土地已非首次,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借用工業邨廠房地址做秘書服務,至去年底才突然被控違反地契條款,可見租地標準混亂非常。此外,早前新意網提出司法覆核,指科技園公司縱容多個將軍澳工業邨的租戶,將廠房違規分租予第三方圖利,營運商藉此取得不公平競爭優勢,新意網去年敗訴後提出上訴,官司至今未完。


工業邨土地管理一塌糊塗,科技園公司的資金運用亦令人不解。在2016至2020年間,科技園公司合共獲得政府注資約150億港元,但從最新年度財務報表所見,竟有逾108億元銀行存款並未動用,佔總資產的42%。雖然年內有盈餘6,308萬元,但其實其利息收入達2.35億元,換言之若扣除利息收入,科技園公司營運上錄得過億元的虧損,而且這種情況不單是個別1年,2019年和2018年的情況相若,撇除利息收入,其營運虧損每年過億元。


如果科技園公司真的能夠推動香港創科,政府繼續注資亦無可厚非,但近年香港創科業界在極需資源發展之時,科技園公司似乎沒有想方法提供更多資助,卻將逾4成資金放在銀行收息,那政府何不將資金投放在外滙基金,或找其他渠道投資賺錢?科技園公司的存在,本在於為創科公司提供基礎建設及一站式支援服務,透過提供特惠地皮,促進創科公司建立自用數據中心。創科業界一直指政府的基金難申請,在楊偉雄任創科局局長的年代,項目申請成功率僅29%。科技園公司坐擁大筆資金,如可主動分擔創科局的資助工作,相信中小型創科公司必定發展得更好。


標準不清 被批科技包裝分租土地


科技園公司在租地標準的問題上一直不清不楚,被批以「科技」包裝分租土地,要說在創科領域上的大型項目,可能只想到最近開幕的將軍澳工業邨DT Hub,一個被指似辦公室大樓多於數據中心的項目。DT Hub最為人熟悉的不是其功能,而是其高昂租金,一個位置偏遠、沒有鐵路直達的地方,連同管理費每平方呎租金竟高達21至22元,價錢可以媲美九龍東一帶的商廈。


究竟,科技園公司一眾董事會成員是否知悉這些問題持續發生?董事會的「財務及行政委員會」成員包括不少內地及香港商界人士、大集團高層等,收息當盈利是他們所定下的營運方針嗎?另外,董事會的「企業拓展及批租委員會」理應對批租定下基本規範,現在出現租務亂象,成員責無旁貸。


在最新的財政預算案中,政府繼續注資科技園公司,但以其一直以來的表現還繼續注資,到底最終受益的是本地創科業界,還是科技園公司這個大白象機構?


原文轉載自《經濟通》 2021年4月1日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1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8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