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吃這一套」成為中美關係的轉捩點
「中國不吃這一套」成為中美關係的轉捩點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潘偉傑


中、美兩國於上星期在阿拉斯加展開三場「2+2領導」會面,是前年發生黑暴事件後,中美首次正式對話。雙方會面前夕,外界期望中美兩國能夠展開建設性對話,打破自特朗普所遺留下的外交包袱,建立互信、互助、互敬關係。奈何,往往事與願違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第一場會談初段,發表其言論後,即時要求在場所有記者離場,剝削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箎的對外發表中方聲明機會,完全違反外交禮節的應有尊重,擺出以大欺少的霸凌姿態。


中美在過去三十年元首會面都是體驗互相尊重,不論是克林頓、喬治布殊,還是奧巴馬,大都在會面前夕都是用政治議題,來打壓中國。美方最迫切是改善雙方貿易逆差,一直希望縮窄距離。雙方雖面對眾多棘手議題,但雙方在會後都是以友好、坦誠等字眼來概括會面後的感受。事實上,中方願意在貿易逆差問題上作出讓步,例如簽下多份貿易協議,來縮窄雙方差距。


然而,特朗普的上台後,令到友好、坦誠的關係出現了重大變化。眾所周知,特朗普上台時,即時對華採取一系列經濟反制措施,目的是擺上「美國是最大的」姿態 ——誰大誰惡,誰正確!華為5G技術就是明顯個案,證明中方的科技不可以超越美國。美國又故意利用藉口,打擊在美上市投資的中國企業,剝削它們生存空間,從而敗走離場。另外,在政治議題上,特朗普派出蓬佩奧到處點火,目的是圍堵中國,壓制中國在外交上的話語權。


美方最棋差一著的,觸及中國的「底線」,就是全力支持香港黑暴派分裂中國領土。美方在修例事件上多次指手劃脚,明目張膽地支援香港「手足」。最離譜的是,美民主黨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更火上加油,認為香港的火光紅紅的街頭,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美政客多次與黑暴派議員會面,提出「香港獨立」的訊息,煽動香港黑暴派作出分裂國家的行為。可惜,中央政府即時在港實施《國安法》,並落實完善的選舉制度,中央拆穿美國企圖將香港成為反中基地的陰謀。


基於以上兩大「恩怨情仇」的背景下,中美雙方兩面已沒有以往這般客氣。美方希望以「強者」角色,向中方施壓,企圖繼續令到謙謙有禮的中國屈服於美國之下。筆者認為,中國人在外交上一直本著「以禮待人」原則,不會貿然與其他國家相惡。所以,今次楊潔箎在維護中國尊嚴情況下,逼不得以在鎂光燈前直斥美方的不是。同時,中方亦都給予一個明確信息,中國已經不是「昨天」的中國的禮讓,「今天」的中國不會在屈服於美國霸權之下。


最令人不是味兒的是,中國網購平台即時出現楊潔篪所講的金句「中國不吃這一套」所製成的產品。筆者認為,中國人的「抽水」技能是全世界最快的,但「持久力」就欠奉。國民必須要恆久忍耐的支持及維護國家的權利。短時間的「抽水」只是讓事件添上話題而已。但是,國民亦要考慮如何幫助國家真正地強大,購買中國自家製品牌的產品,增加內需市場。同時,戒掉「崇洋」心態,「外國的月光」並不是特別圓的。


最後,中美三場會談期間,發生一段小插曲,美國總統拜登登上其總統專機時,在樓梯上跌了三次。白宮發言人解釋拜登上機時突然被強風吹倒。筆者即時回想1982年時任英國首相的戴卓爾夫人,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外摔倒的一幕,英國國勢在她摔倒後開始迅速下滑,需要躲在美國提供的「保護傘」,才可以在歐洲狐假虎威,作威作福。筆者認為,美方在會談場上的失利和拜登的仆倒,雖是兩件獨立事件,看似沒有任何關連。但是,兩件事件在時間的發生次序上,有極大的政治關連。拜登有可能在登機時擔憂布林肯的被中方「奚落」,一時分神被強風「吹倒」。美國已經不再是以前的「霸權」;相反,中國已經不再是以前的「弱者」。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1
好正
8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