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是,在國家最需要時挺身而出
愛國是,在國家最需要時挺身而出

時窮節乃現,人總是要在危難時才顯出真本色。


2016年,我在會展聽來自北京的中國軍事專家金一南教授演講,他對抗戰時期人性的刻畫,跟今日香港不謀而合。


他說,中國近代的災難,是因為中國人不團結一盤散沙所致。抗戰期間, 國民黨副總裁汪精衛以下20 多位中央委員、58 位將官投敵, 當時不是民眾出問題, 是精英層出問題, 出現大問題,黨政精英都成了漢奸……當時中國出現的,叫集團性精神沉淪和人格沉淪,不是一個兩個, 是團團夥夥的精英沉淪。


看到這裏,會否令大家想起我們的司法界、教育界、社福界、傳媒界、公務員甚至一些富商?他們本是社會精英,一場黑暴,卻團團夥夥地沉淪,甚至露出賣國歪心。


相反,由79日「佔中」,到長達八個月的黑暴,無論幾多社會精英倒戈、變節、出賣、逃逸、龜縮,只有警隊一直站在最前線死守。


向前看不到勝算,身後沒一卒援兵,十八萬公務員藏的藏、躲的躲、放箭的放箭,除了部分紀律部隊施過援手,警隊大部分時間都是孤軍作戰。日久見人心,誰是忠臣?誰是愛國者?黑暴日子的表現, 就是最好的履歷。


所以,當大家為新選舉制度進言獻策,加這改那,重建新愛國治港者班子時,我奇怪,為什麼沒有人提及這批真正忠誠的愛國者?


戰事完了,不少人跳出來邀功領賞,打生打死的卻似乎被遺忘?


最近大家討論完善選舉制度,有人建議在特首選委及立法會議席中應加入青年團體、婦女團體、中資機構,甚至社團工會的席位,卻沒人記起,這守土護民的一群。


也許,大家被舊例捆綁了思維:公職人員不能參選立法會議員、警務人員不能參與政治活動,此之謂政治中立。


其實, 這是一條殖民地惡法,因為當年英國人擔心社會一旦出現反殖思潮,身為中國人的警隊會倒戈造反,威脅殖民者管治,於是訂立警察不得涉獵政治的惡法,他們至今連遊行集會的公民權利都被剝奪。


今時今日,我們看北京兩會會議,人民大會堂席上不少穿着軍服、警服的代表正襟危坐,即是說,軍警都有代表參與國家管治系統,反而香港,紀律部隊卻完全被拒諸政治板塊之外。


根據政府統計數字,紀律部隊人數約58000人,連同家屬及退休者,數目起碼30萬,如此龐大的一個群體,竟然沒有半個民意代表進入權力架構為他們發聲,實在說不過去。


紀律部隊的特質是貼地、熟法例,黑暴過後,忠誠勇毅之心更無可置疑。當大家還在考驗誰才是忠誠有能力有擔當的愛國者時,他們早就在那裏默默守護,為高官、為市民擋汽油彈。


疾風知勁草,愛國不是一句口號、一個簽名、一版廣告,愛國是,在國家最需要你的時候,挺身而出,至少,香港警察做到了。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1年3月17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4
好正
43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龙一吟
    龙一吟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不是每個人接受中國,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這都是無問題,但絕不能做一些危害國家的事,不能傷害中國人的情感,不能添亂。
    • 龙一吟
      龙一吟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愛國是嚴守維護中國,永遠存在中國的心,一切以國家為首,身在曹菅心在漢,永遠都是中國人:cn:
      • 天地有正氣:four_leaf_clover:
        天地有正氣:four_leaf_clover: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警察們,辛苦了!!:muscle::muscle: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