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化地非老虎屁股
綠化地非老虎屁股

本文作者陳啟業為香港菁英會會員

政府公布新的長遠房屋策略,自一五至一六年度的未來十年,住宅單位總供應目標設為四十八萬,當中出租公屋佔二十萬,資助出售房屋佔九萬,私營房屋佔十九萬。政府指長遠房屋策略是未來房屋供應的大方向、大框架,政府會以此為據制訂房屋政策。

面對如此龐大的建屋需求,發展局局長於網上撰文,表明會想方設法增加土地供應,期望盡快改善市民的整體居住質素。改劃土地用途是其中一項短中期增加住宅用地供應的措施,當局計劃於一八至一九年度前改劃約一百五十幅用地,以供興建二十一萬個住宅單位。

擬改劃的約一百五十幅用地中,七十幅現時屬於綠化地帶(佔全港綠化地帶的百分之一),可供興建約八萬個住宅單位。然而,有關的改劃受到部分環保團體及鄰近居民反對,有人認為這或會對綠化地帶附近的自然環境造成破壞,亦會增加相關地段的社區負荷。

興建新房屋無疑會對現存的社區造成影響,物業價格、社區負荷、周遭環境等都是影響切身利益的問題,故受影響人士有所不滿是合理的。然而,若我們的社會變得只談個人權益而置他人利益於不顧,獅子山下的包容精神到了哪裏去呢?再者,當局已盡量物色一些保育價值較低的綠化地帶,務求在覓地建屋的同時,把對居民的影響減到最低。

制訂公共政策不時會損害一些既得利益,在現時高度政治化的香港社會,一些政棍善於伺機挑起各種社會矛盾,令市民整體利益受損。上樓難、上車難已成為社會民生的重要問題,當局不應忌諱既得利益者的反對而避重就輕地施政,必須抱着迎難而上、擇善固執的心態,為社會大眾謀福祉。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 2015年1月25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