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制度改革 切中政經困局
選舉制度改革 切中政經困局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會董丘健和


全國人大今日高票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議案,授權人大常委會修改《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亦即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從制度設計上全面貫徹「愛國者治港」的原則,為維護國家安全及保持香港繁榮穩定提供有力的保障,從而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在憲法及《基本法》的框架下,「愛國愛港」就是對包括行政、立法、司法在內的特區管治架構人員最基本的政治要求,也是他們應當遵從的政治倫理。這並非是由中央及香港特區獨創的,相反是國際公認的價值取向。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都不會容許從政者不尊重自己國家民族、主張分離主義、勾連境外勢力等,不僅不能擔任公職,還要負上刑責,這是放之四海皆準的基本定律。


香港回歸以來,中央依照憲法及《基本法》授權香港特區實施一國兩制,以及享有高度自治權,既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同時,一國兩制也是一個史無前例的制度,即使中央、特區政府及香港市民均抱有良好意願,落實過程也必然會出現困難。


事實上,香港現行的選舉制度仍存在漏洞,一些主張「港獨」、「攬炒」的激進勢力通過選舉進入選舉委員會、立法會、區議會等架構,他們利用公權力散播極端主張,從最初的擾亂議會秩序、拉布拖延政府法案,到公然乞求外國制裁香港,甚至包庇黑暴協助罪犯潛逃等,導致行政主導不彰,經濟民生拖垮,破壞中央與香港的互信,對特區的管治及憲制秩序產生巨大的衝擊。


如今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憲法及《基本法》,行使香港特區的創制權,以及管治體制和選舉制度的決定權,對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進行全面的改革,增加對選舉委員會的賦權,他們既選出行政長官,也選出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更享有提名立法會議員的職能。此舉一來撥亂反正,排除「反中亂港者」進入體制內;二來是強化行政主導,增加行政長官的執政能力,使行政立法關係能夠步調一致,令特區施政得以順暢。


回歸以來歷次政改爭論,香港社會一直照搬西方的理念,偏重於爭論民主成份的多寡,而忽略了保障國家的主權安全及核心利益,導致香港的政局荒腔走板,才令中央不得不出手收拾殘局。觀乎近年來西方民主政體,既得利益者壟斷政經資源,加劇了社會不公,民粹主義與極端政黨乘勢崛起,陷入了制度失效、社會失治的困局,這與香港的情況甚為類似。香港回歸廿多年來,政制日漸開放是不爭的事實,立法會直選議席比例從33%增至57%,但經濟、民生有否得以改善呢?相信大家心中有數。


必須強調,制度設計固然重要,但我們不能將所有的希望放在制度上,如何治好香港才是關鍵,只有愛國之心而缺乏治港方略,顯然是不夠的。「打鐵還需自身硬」,未來特區管治團隊及建制派應當「捨小家、為大家」,要以香港社會整體利益為重,為市民的福祉興利除弊,並以專業務實態度參政議政,敢於觸踫既得利益,集中力量解決經濟民生問題,以提升市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展望未來數年,如果特區政府在經濟民生方面交不出具體成績,這不僅愧對中央,屆時動亂死灰復燃,實在是不可不察。


中國人管治思維向來講求「道」和「術」的關係,「道」就是大目標,「術」就是具體辦法,「術」歸「道」管。中央大刀闊斧改革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確立了只有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才是改善管治,解決當前政經困局的根本之道,「愛國愛港」就是「道」,「良政善治」就是「術」 。只要秉持一國兩制的初心,香港定必能走出困局,重新出發!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4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