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有香港特色的選舉制度
形成有香港特色的選舉制度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多年來,香港的政治生態一直採用一種二元分法,就是把政治人物歸類為建制派和反對派。正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一個訪問中指出,這種觀念是時候要改變。當那些反對派變成攬炒派、拒絕與「黑暴」割席的那一刻起,香港的制度就容不下他們,他們就不配參與香港的政治,因為他們肯定不是愛國者,肯定不能符合「愛國者治港」的原則。而這種觀念的轉變就要透過完善選舉制度去具體落實。


攬炒派借反中亂港撈取選票


雖然完善選舉制度的細節仍有待公布,但有一些重要的消息已經可以得知,而最核心的就是選舉制度要能保證「愛國者治港」,方法就是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簡單來說,就是變更選委會和立法會的議席數目和分布,確保愛國者能於當中佔大多數。過去的選舉制度設計並沒有考慮到選舉會被攬炒派操控,例如舉辦違法「初選」去決定誰參選誰不參選。


一旦選舉被操控造成不公,選舉制度便不能確保「愛國者治港」。這個問題在「黑暴」之前不算突出,但當2019年攬炒派進入區議會之後,隨即挾區議會去反中亂港;翌年更大放厥詞要在立法會達至「35+」,無差別地否決所有政府的法案,徹底癱瘓特區政府施政。之所以會如此荒腔走板,就是選舉制度本身可以被攬炒派利用作為奪權的工具。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表示,香港社會亂象表明現行選舉機制存在明顯的漏洞和缺陷,令反中亂港勢力以為可以透過選舉奪取香港管治權。中央政府絕對不會允許攬炒派把香港拖入深淵,及時完善選舉制度,從制度設計上確保「愛國者治港」。


政治體制回到「一國兩制」正路


有人質疑其他地方的選舉都沒有確保當選者必須是愛國者的制度,為什麼香港需要這種制度?他們這種質疑正好凸顯有些人不明白香港的實際情況,因此王晨副委員長指出新的選舉制度要符合香港實際情況。


香港的選舉與外國的選舉不同之處,在於外國的選舉,非愛國者根本沒有可能當選。不論是美國、英國等地,都不會有一個政黨或候選人以反美、反英作為參選政綱,這種做法無疑是政治自殺,不會贏得選票。既然如此,別國的選舉制度不必畫蛇添足地確保愛國者當選。但香港的情況不一樣。攬炒派借反中亂港來撈取選票,他們發放大量抹黑內地的虛假信息,令很多不明真相的香港市民信以為真,煽動市民仇視內地以騙取市民的支持。這種透過反對自己國家來贏選票的方式,在別的地方聞所未聞,但在香港卻發生了。這亦再次證明了香港的實際情況是多麼特殊,不可以照抄照搬其他地方的做法,香港必須有一套辦法去確保「愛國者治港」。可是,香港沒有能力去修改基本法的附件,因此再一次需要中央政府出手。


值得留意的是,今次的改動將只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基本法的正文隻字不改。這表示基本法的精神不變,正如林鄭特首說,循序漸進達至普選仍然於基本法內列明,民主並沒有倒退。現在是實際情況有變,「黑暴」和攬炒派把「一國兩制」弄得有點荒腔走板。要把走歪了的路糾正,就難免要動一點手術,讓香港可以產生一個回到「一國兩制」的正路的政治體制。香港的條件仍然是優厚的,只要有一個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選舉制度,必定可以繼續享有長期繁榮穩定。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年3月10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1 回應 檢舉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