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信英雄亦有雌——秋瑾
始信英雄亦有雌——秋瑾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民族生命長存,國家前路永續,靠的是先民奮鬥拚搏、披荊斬棘的開拓,艱苦奮進、困乏多情,走上犧牲的苦路,共營共建、帶領前進的,按郁達夫所言所示,這是民族英雄,是民族的靈魂,是國家瑰寶。無疑,綜觀秋瑾女士的一生,在世時間雖短,意義長存,影響中國的未來至大。


秋瑾於1875年(光緒元年)生於福建,秋家累世為官,父親秋壽南官至湖南郴州知州。套用今天的生活標準,秋瑾屬高級公務員的中產之家,優渥有閒。


事實上,秋瑾幼年可隨兄長讀書在家塾,好文史、能詩詞,15歲之年已能騎馬擊劍之術,是典型的中產、傑出又走在時代前面的英姿颯爽女子!


生於憂患,英雄毋負時代,更會對民族與國家共患難,敢於承擔!從頭看,秋瑾按傳統被父親秋壽南許配給王廷鈞為妻之年,時為1894年甲午戰爭,清廷竟慘敗給蕞爾的日本!1896年兩人正式結婚,但與在湘潭開設「義源當舖」的夫婿王廷鈞,志趣怎能相投?幾年後的1900年,八國聯軍入侵北京,正隨夫婿在家的秋瑾,不得不返回家鄉,國運頹唐,滿清腐敗,是一而再,再而三,是病入膏肓,無可救藥,清廷不亡,老百姓苦況永遠!


1904年,秋瑾擺除封建思想束縛,不理夫婿反對,自費往日本留學,廣交仁人義士,如魯迅、黃興、宋教仁、陳天華等,革命思想史深耕播種,曾與陳擷芬組共愛會,曾說: 「女學不興,種族不強;女權不振,國勢必弱」。


1905年,秋瑾返國,於上海紹興會晤蔡元培、徐錫麟等人,合組光復會。其後再加入中國革命同盟會。1907年7月6日,徐錫麟在安慶起義失敗,秋瑾採取面對更大的危難的行動,四天後,於紹興大通學堂內被逮捕,堅不吐供,僅書「秋風秋雨愁煞人」以對!1907年7月15日凌晨,從容就義於紹興軒亭口,年僅32歲。


32歲英年早逝,教人心傷。秋瑾好友徐自華有記: 「歲月如流,秋又去,壯心未歇。難收拾,這般危局,風潮猛烈。把酒痛談身後事,舉杯試問當頭月。奈吳儂、身世太悲涼,傷心切。」孫中山有輓聯: 「江戶矢丹忱,感君首贊同盟會;軒亭灑碧血,愧我今招俠女魂」,悲嘆過後,筆者卻要提起,秋瑾女士自言「莫重男兒薄女兒,始信英雄亦有雌」,歷史清楚說明,秋瑾女士是中國第一位女性革命烈士,是一位提倡女權、女學的傑出女性,開風氣之先,而其憂國憂民的風範,足稱俠女,是後世學習的楷模!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1年3月9日


原圖:新浪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4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